福州新闻网

家门口的早餐 吃得营养又放心

鼓楼“家门口早餐工程”试营业 力争年底前社区全覆盖

2018-09-29 09: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杨莹 莫思予 李白蕾 叶义斌

鼓楼“家门口早餐工程”试营业 力争年底前社区全覆盖

早餐点内热气腾腾的各种包点。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李白蕾 叶义斌 通讯员 彭辉 文/图

  昨日上午,鼓楼区水部街道福新社区佳和花园,准备去上班的黄桂香走出小区,在门口的“榕晨·安泰楼”餐车购买了一个肉包、一份花生汤。“出门捎一份早饭,拎着就去上班,非常方便,而且还是老字号出品,吃得营养又放心!”黄桂香称赞道。当天,鼓楼区“家门口早餐工程”正式与老百姓见面,在8个街道的8个社区开始试营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别具地方特色的放心早餐。

  鼓楼区“家门口早餐工程”以百年品牌“安泰楼”为依托,以“榕晨·安泰楼”餐车为载体,避开主干道,深入社区,提供早餐工程“最后一公里”服务。记者在福新社区早餐点看到,餐车前方柜台售有芋泥、八宝饭、礼饼等10多种福州小吃,5个大木屉里蒸着热气腾腾的各种包点;后方柜台还摆放着线面、佛跳墙等,供居民买回家加工食用。此外,餐车还配有吧椅,方便居民就地用餐。

  “家门口早餐工程”甫一亮相,就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8个社区的8辆餐车早上6点开售,8点半就陆续传来部分餐点售罄的消息。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华大街道北江里,只见餐车前买早餐的居民排成了长队。正在排队的林女士说:“儿子经常在外面买早餐吃,也不知道吃的什么、卫不卫生。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放心早餐,我打算买点速冻包点给他备着。”餐车内,服务员林国雄和黄飞燕,一人点单、收银,一人蒸包、取货,虽然忙碌但有条不紊。“手机支付减轻了收银压力,不然真要忙不过来。”林国雄说,馒头没到9点就卖完了。

  福州安泰楼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云寿透露,他们将根据试营业情况,继续完善餐车的各项配备,如增配可折叠餐桌椅、嵌入自动售卖设备等。“对于产品种类,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增加拌面、面包、套餐半成品等种类,并结合季节进行生产。”

  “习总书记对改进社区服务提出了‘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我们推广‘家门口早餐工程’就是为了践行‘三个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鼓楼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家门口早餐工程”,并将其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示范带动、规范经营”为原则,以卫生、营养、安全、丰富为目标,推进“家门口早餐工程”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

  据悉,“家门口早餐工程”将分阶段实施,首批投放10个街镇的10个社区,并对军门社区早餐点进行提升改造。除昨日试营业的8个早餐点外,东街、洪山2个街镇的早餐点近期也将投用。在试营业的基础上,鼓楼区“家门口早餐工程”力争于年底前实现69个社区全覆盖。

鼓楼“家门口早餐工程”试营业 力争年底前社区全覆盖

早餐点一开业就受到居民欢迎。

  在传承中创新 不变的是温暖温馨

  ——“家门口早餐工程”背后的故事

  昨天,鼓楼区8个“家门口早餐工程”点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家门口早餐工程”最早的试点探索是从军门社区开始的。军门社区的这个便民早餐点,设在南营巷口袋公园的“苏公井”旁。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视察时,曾经来到这里,并对社区的便民早餐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浓浓市井味 温馨邻里情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回忆道,2012年军门社区进行景观改造,在南营巷口袋公园的“苏公井”旁,有意识地留下一小块空地,准备用于开展便民服务。什么服务是群众最需要、最期待的?社区在居民中进行了一番摸底调查,最终决定办一个便民早餐服务点。“老百姓提出,希望就近买到好吃又放心的早餐,经过多方考察比较,我们最后选择‘安泰楼’小吃入驻。”

  2013年4月,南营巷便民早餐点开业,军门社区向安泰楼低成本提供场地,安泰楼也从口味、价格和食品安全等方面保障丰富的早餐供给。早餐价格十分接地气,有的东西价格比去安泰楼购买还便宜。“比如原价3元一个的肉包,在上午9点前只卖2元,就是要让利给上班族和上学的孩子。”在林丹看来,这不仅是一件群众得实惠的民生实事,还在社区里留下了暖暖温情。“这个早餐点虽然就7平方米,但它就开在家门口,老街坊们都爱去,大家趁着买早餐、买包点,聊上几句家长里短,让早餐点有了浓浓的市井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