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找对象被骗百万 征婚网站“白富美”竟是诈骗团伙

2018-09-28 16:26: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28日电 题:找对象被骗百万元,征婚网站“白富美”有的竟是诈骗团伙!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良

  厦门市民王先生在一家知名婚恋网站上注册找女友,很快就有“条件优秀”的会员主动联系,并通过网上聊天建立“恋爱关系”,但最终女友没谈成,王先生被骗走22万元。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来,征婚交友诈骗案呈多发态势,诈骗团伙伪造个人信息在一些知名婚恋网站注册会员,针对网站会员实施诈骗,有的受害者单笔被骗上百万元。

  征婚交友诈骗案频发,团伙精心编写数十页“剧本”

  2017年底,厦门市民王先生通过世纪佳缘网站结识了一名自称“李思颖”的女友。随后,“李思颖”以生病住院、买衣服、经营茶叶店进货款不够等为由,向王先生“借了”8万余元。2个多月后,“李思颖”向王先生表示无法继续交往,介绍其闺蜜“黄佳慧”跟王先生谈恋爱。交往中,“黄佳慧”以各种理由向王先生借款11万余元。之后,陆续又有4名女子通过世纪佳缘网站主动联系王先生,以类似手法“借款”3万余元。

  今年4月底,发现被骗的王先生报警。5月中旬,厦门警方在福建晋江摧毁了设计这一圈套的征婚网站诈骗窝点,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男性。

  据诈骗分子交代,2017年7月以来,诈骗团伙在世纪佳缘网、百合网等征婚交友网站,使用网上下载的美女头像注册会员,大量发布征婚交友信息,查询其他征婚人信息后主动联系,通过网聊建立“恋爱关系”,编造各种理由骗取钱财。截至案发,共诈骗300多万元。

  根据厦门、深圳等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以来,以征婚交友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呈多发态势。今年1月至8月15日,厦门市共接报各类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274起,受害者274人,损失1300多万元,成为今年来涉案金额最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2017年至今年8月底,深圳龙岗区共发生征婚交友类诈骗案件351宗,涉案金额1227万元,其中诈骗分子藏匿于婚恋网站以征婚交友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数占四分之一以上。

  福州、厦门等地反诈骗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和以往“一对一”实施诈骗不同,现今的征婚交友诈骗呈现团伙作案特征,诈骗团伙精心编写长达数十页的诈骗“剧本”,团伙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引诱受害者“入局”。单笔被骗上百万元案件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