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抗日而生解放后告终 老镜框里翻出民国时报纸

2018-09-28 09:40:03  来源:东南网
  

  为抗日而生解放后告终

  民国时期南安办的报纸,你见过吗?

为抗日而生解放后告终 老镜框里翻出民国时报纸

  南光日报

  东南网9月28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周海文 通讯员 戴锦志 李真真 文/图)你知道吗,早在民国时期,南安就有报纸发行了。昨日,码头镇康安村的陈阿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5-26531010反映,他在翻修祖厝时,意外发现一份由南安发行的报纸《南光日报》,日期为“民国二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即1940年11月25日。

  老镜框里翻出民国报纸

  昨日,记者来到陈阿伯家中,他小心翼翼地拿出《南光日报》给记者看。这份泛黄的老报纸,共有一张两面,保存得较为完整。头版右上方有“南光日报”四个字,出版时间是“民国二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也就是1940年11月25日,距今差不多78年。报纸左侧有“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二月二十八日创刊”字样,报头下写着“第二五九号”和“呈请中宣部、内政部登记中”,发行人是“林瑶琨”,社址是“南安县城”。

  陈阿伯介绍,这张报纸是他翻修祖厝时,在一个老镜子的镜框后面发现的,“肯定是当年有人垫进去的。我对南安的历史很感兴趣,觉得这份报纸很有价值,希望收藏进南安市档案馆”。

  记者注意到,报纸排版采用的是竖版,字体为繁体字。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国际大事,又有国内新闻,还有本地市场信息,以及百姓身边的讣告喜庆等。

  “可以看出,民国时期,南安人就乐善好施。”陈阿伯指着报纸笑呵呵地说,上面写着一则“南安私立梅岭小学鸣谢张金泉君节省婚费捐助本校经费启事”。

  报纸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抗日前线的信息,包括《积小胜为大胜——我军抗战信念弥坚,暴敌崩溃之期益近》《敌运输轮搁浅,被我袭击沉没——损失约二十万元》等。“篇幅不长,但这些标题和内容非常令人振奋,对提振抗日斗志有非常积极的影响。”陈阿伯说。

  将收藏进档案馆

  对于《南光日报》,南安市档案馆是否有记录?它是南安最早的报纸吗?

  “是不是最早的报纸还要再调查,但它的确具有收藏价值。”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市档案馆还有一份《南光日报创办始末》的手稿。里面记录:“1940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恃其强暴,铁蹄兽爪踏遍整个中国,厦门、金门早已沦陷,烽火燃至南安。为激发群众抗日热潮,保卫乡土,当时党政、地方人士咸认为有必要办一报社以资宣传。由林瑶琨召集有关人士在县党部开会商讨筹办事宜,决定订名为‘南光日报社’……至1949年7月27日,南安解放,南光日报于焉告终。”

  记者注意到,里面的记录和南光日报创刊时间吻合。

  工作人员表示,该报纸是对当时南安市民生产、生活中及国内外大事的真实写照,也是记录南安社会发展历史的实物档案,具有较高的保管和利用价值。“我们将请示上级领导,尽快和陈阿伯对接,将这张老报纸收藏进档案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