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国一网站称中毒案嫌疑人是俄罗斯军人 遭俄否认

2018-09-28 08:31:10  来源:新华网
  

  英国一家情报调查网站26日“曝料”,称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案嫌疑人之一是俄罗斯军人,领受过勋章。俄外交部发言人否认这一说法。

  英国“响铃猫”网站说,英方认定的嫌疑人鲁斯兰·博什罗夫本名阿纳托利·切皮加,现年39岁,曾在车臣和乌克兰东部服役,2014年由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俄罗斯英雄”勋章。

  不过,这家依赖社交媒体和公民记者发掘、搜集线索的调查网站除了发布一张切皮加据信2003年拍摄的护照免冠照片以外,没有出示更多证据。这张照片与英国警方先前发布的博什罗夫照片颇为相似。

  “响铃猫”网站主要发布关于俄罗斯的消息,包括俄军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地的情报。

  这家网站声称,收到俄前情报官员提供的线索,仔细查看了俄军校毕业生的照片,找到一个长相像博什罗夫的军官。这家网站顺藤摸瓜,在俄方公开的一些数据库中查到这名军官的个人信息。

  这家网站说,切皮加的护照信息显示,他任职于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特种部队,在乌克兰东部立下战功,由普京授予英雄勋章。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晚些时候在脸书上否认这种说法,称这是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攻势”。

  英国检察机关本月5日发布两名俄罗斯男子的姓名和照片,指控他们向斯克里帕尔父女“投毒”。英方说,这两名男子可能使用化名,姓名分别是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什罗夫,是俄情报总局特工。

  按照英方说法,两人3月2日从莫斯科飞抵伦敦,3月3日从伦敦前往索尔兹伯里踩点,当晚返回伦敦;3月4日,两人再次前往索尔兹伯里,返回伦敦后前往机场,坐飞机返回莫斯科。斯克里帕尔父女正是3月4日在索尔兹伯里街头一条长椅上疑似中毒昏迷。

  英方说,两人用一个香水瓶盛放神经毒剂,而后将毒剂擦到斯克里帕尔家前门;警方在两人住过的酒店发现香水瓶并发布了照片。

  俄总统普京说,英方指认的两名所谓嫌疑人是“平民”并且“没有犯罪”。

  两人后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自称从事保健品行业,去英国纯粹是旅游。英方说,监控录像拍到两人在斯克里帕尔父女家小区步行。两人辩解说,他们“可能路过斯克里帕尔家的房子,但不认识他”。

  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后,英方认定俄方应承担责任并驱逐俄方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支持英方,同样驱逐俄外交官。俄方指认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