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开馆:穿越时光隧道 记录文史榕城

2018-09-28 07:3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一张张历史照片诉说往事,一份份名人手稿铭刻历史。走进福州市政协文史馆,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打开记忆大门,体系完备、分类清晰的文史书库勾勒出文史馆的建馆思路,承载着文史学者追求学术的人文情怀和拳拳真情。9月25日正式建成投用的福州市政协文史馆,正成为福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开发利用的平台、专家学者了解福州历史的窗口。

  史料珍贵历史可溯

  昨日,记者来到五四路上的福州市政协委员之家8楼,电梯门打开的一刻,让人眼前豁然一亮,政协会徽下,一块崭新的颜体红漆牌匾映入眼帘,上书“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八个大字。

  步入展厅,鹅黄色的灯光与原木色的展柜相得益彰,温馨而亲切。展馆四周,开放式立柜中摆放着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闽都文化、城市精神、福州城市形象等一系列相关主题书刊;展馆中央,五个玻璃展柜中更有由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历年征编出版的“福州文史资料选辑”“福州史话”“福州文史”等系列书刊,还有萨镇冰年表等多种油印本、复印本等文献资料。

  “文史馆的诞生酝酿了60多年,提议至今也已超过20载。”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央领导就倡议设立文史研究馆;1955年,政协第一届福州市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议决定设立学习委员会;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福州市政协文史委开始系统征编文史资料;1995年~1996年,福州市政协委员官桂铨、李厚威分别提案、撰文呼吁设立福州市文史研究馆;2017年,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第13次主席会议研究通过设立福州市政协文史馆;2017年上半年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中,市政府对成立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给予支持。

  “展馆陈列面积约500平方米,初步分为‘全国各省市、福州市及各县市区文史资料’‘福州市历史人文基本图书’‘福州近现代中西文化交流图书文献资料’等八大类别。”文史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展馆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目前仅对文史专家及学者开放。

  多种渠道征集史料

  上百张图片、6000多种文献资料、多处场景演示……徜徉在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福州市文史工作的脉络和细节清晰而生动。

  为加大文物史料征集工作力度,丰富展馆内容,在福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资料室收藏的大量文史资料的基础上,从2017年初开始,福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着手开展征集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史料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从地方志办、社科院、宗教局和出版单位征集购买;另一方面则来自社会捐赠。

  在文史馆内,一批已经泛黄的文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福州著名文史专家、福州市博物馆原馆长黄启权生前的工作资料。“黄启权先生长年收集有不少福州地方文史方面的书籍,并撰写了大量资料,老先生去世后,在我们的联络下,他的女儿杨小红决定完成父亲心愿,将其840种藏书、15种期刊和一批资料捐赠给福州市政协。”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该馆的另一位捐赠者则是曾在福州市台办工作了17年的郑宗乾先生,今年83岁的他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细心收集整理了不少闽台交流方面的资料。郑宗乾表示,为自己收藏的众多珍贵资料找到妥当去处而感到高兴。

  完善内容打造精品

  为完善和拓展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的功能作用,创新展示内容和形式,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下一步,福州市政协将加大征集相关史料力度,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进程。此外,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将制定《福州市政协文史馆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3)》《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管理办法》和《福州市政协图书文献征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文史研究工作队伍建设,明确文史馆的研究方向和开发专题,构筑馆藏文献的体系和框架,充分发挥文史馆职能,努力建成以福州历史人文为主题,以近现代福州文献收藏和开发利用为目标的文史研学平台。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表示,这个平台非常有利于凝聚省内的专家人才,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壮大福州文史研究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历史知情的相关人物将越来越少,相关史料的收集也将越来越困难,这个平台的搭建将为后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提供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