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百日会战”:铲除违法犯罪土壤

2018-09-27 15:24:3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安溪9月27日电 福建安溪县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又有新动作。日前,安溪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专项整治跨区“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出台《安溪县赴境外诈骗窝点作案人员流出地专项整治“百日作战”工作方案》,下决心彻底铲除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土壤,全力打造诚信安溪。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指出,当前,安溪在打击电信诈骗主要还存在镇村不推不动、推也不动;干部麻木不仁、熟视无睹;个别群众不以为耻、助长歪风等三方面的主要问题。安溪要站在对历史、对上级、对安溪人民负责的高度,痛下决心,敢于直面问题、敞开大门打,不姑息、不熟视无睹,迅速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风暴,打响安溪的名誉保卫战、尊严保卫战、形象保卫战。

  就如何确保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压倒性胜利,安溪县委、县政府明确:要严格按照一律拆除赃款建房、追缴涉案款项;一律取消就学学位优惠;一律停止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一律将有诈骗前科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坐动车、坐飞机、住宾馆等高消费行为;一律停止电信诈骗人员所在村(社区)县级安排的所有政策性补贴及向上项目补助申请等“五个一律”的要求,紧盯电信诈骗重点地区,加大对电信诈骗整治力度,同时对抓获电信诈骗人员要实行重判、顶格处理,以儆效尤,除恶务尽,确保“百日会战”出成效。

  在安溪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专项整治跨区“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前,中央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下沉安溪督导,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强调,电信网络诈骗不仅是乱,更是恶、一种“软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气力来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要标本兼治铲除黑恶土壤来维护形象,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满锅汤,不能让诈骗等黑恶犯罪损害形象。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积极响应“百日作战”工作部署,以安溪县公安局各警种为主,宣传、检察和乡镇、村居干部参与的“百日会战”跨区打击突击队,已第一时间前往云南前线,在云南设立赴外打击指挥部,轮流值守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重点地区,对电信诈骗者专门开展打击、劝返、驱散、管控和宣传工作。其中9月19日,就在云南捣毁了三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

  在安溪当地起到较大震慑力的是,已有多处电信诈骗赃款所建房屋被强拆,仅9月21日,安溪尚卿乡联合就公安、行政执法、国土等部门深入辖区村庄,对数宗违法占地、违章搭建或使用电信诈骗非法所得款建造的房屋进行依法拆除,共拆除5000多平方米。同时,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还联合强制查封电信诈骗赃款购房。

  根据“百日作战”工作部署,安溪县法院出台了《关于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从严从重审理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强力清缴诈骗犯罪的违法所得、赃款和罚金。

  根据方案,安溪法院将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快速移送通道,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审理判决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出入境等犯罪案件,严格落实“三项规程”,严格缓刑适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首要分子、骨干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惯犯、职业犯等,从严惩处、顶格处理。

  同时,将集中清理一批涉电信网络诈骗财产刑案件,对符合条件被告人一律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综合运用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等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处处受限;对电信网络诈骗财产刑被执行人名下财产,一律予以查封,加快对涉电信诈骗案件财产的评估、拍卖和处置工作。

  此外,安溪法院还将选取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件,有计划、分批次在全县24个乡镇开展电信诈骗案件巡回审判活动。

  (詹托荣 徐志林 陈瑜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