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拉萨两地联手打假 跨境运输“黑线”被斩断

2018-09-27 13:18:06  来源:东南早报
  

  从河北至拉萨再到尼泊尔

  制售假运动鞋 跨境“黑线”被斩断

泉州拉萨两地联手打假 跨境运输“黑线”被斩断

  现场查获大批仿冒假冒运动鞋

  ■早报记者 李菁 通讯员 苏晓晖 刘朝晖 文\图

  “开始行动!”一声令下,位于拉萨市郊的一处物流仓库区10号仓库被执法人员围得水泄不通。7月12日,西藏拉萨、福建泉州两地工商部门在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斩断一条跨境制(售)假运输“黑线”。

  一条跨境“黑线” 长期制售假冒知名品牌运动鞋

  7月初,泉州品牌企业鸿星尔克公司打假人员急匆匆来到泉州市工商局反映说,他们通过外围摸查,发现河北至拉萨再到尼泊尔间存在一条运输“黑线”,该线路长期运输侵犯“鸿星尔克”商标专用权的运动鞋,并经尼泊尔销往世界各地。

  据了解,从2017年3月起,该“黑线”只承接从河北三台到尼泊尔的鞋类运输业务,并在西藏拉萨设置了中转站。

  鸿星尔克公司认为,该“黑线”借助鸿星尔克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等品牌效应,通过使用劣质材料和廉价的劳工成本生产运动鞋产品来谋求高额利润,其行为致使鸿星尔克公司的良好信誉受到破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受到损害。

  接到投诉后,泉州市工商局对一个名为“三台到拉萨吉隆到尼泊尔货运”的微信号进行监测定位,确认该微信号所有者为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三台镇狮子村“春雷物流”货运站人员。泉州市工商局同时建议鸿星尔克公司密切注意各方动向,一旦发现有价值线索立即通报,以便人赃俱获。

  边吸氧边办案 仿冒假冒运动鞋涉案200多万元

  7月6日,鸿星尔克公司派往河北的打假人员传来信息,称近期有一批假冒“鸿星尔克”运动鞋通过该货运站从河北运到拉萨,目前货物存放于拉萨市郊一物流仓库区。7月11日左右,还有一批侵权鞋将运至拉萨。两批货物汇合后,将经西藏吉隆口岸出口至尼泊尔。

  接到线索后,泉州市工商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指派两位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赶往西藏拉萨,全力协调当地执法部门铲除这条运输“黑线”。

  在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大力支持下,具体承办案件的拉萨市工商局与泉州市工商局的同志一道连夜商讨案情,拟定初步查处方案。第二天又秘密前往涉案仓库踩点,绘制行动地图。考虑到仓库所在地地址偏僻,人员混杂,拉萨市工商局还专门向拉萨市委政法委作了汇报,请求提供必要的警力支援。

  7月12日,接线报称第二批货已抵达仓库。执法人员果断行动,在该仓库区10号仓库查获大批从河北起运的侵权运动鞋,其中一辆重型卡车还来不及卸货就被整车“缴械”。

  经连夜清点,此次行动共查获假冒、仿冒品牌运动鞋2万余双,涉案金额200多万元,其中包括“鸿星尔克”“adidas”“nike”等品牌运动鞋。

  “这起案件能够顺利侦破,除了鸿星尔克公司提供了准确线索外,还要归功于两地工商部门的密切协作。”一位参加打假的拉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为了办案,许多同志通宵奋战,尤其是泉州市工商局同志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边吸氧边办案,精神可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