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大屏山:成片花海惹人醉

2018-09-27 11:40:1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大屏山:成片花海惹人醉

  今年春节期间,大屏山公园樱花盛放。(记者 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永奇)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走进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公园各具魅力,成为厦门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在厦门海沧,有这样一座公园,它诞生在一处鲜有人烟的小山岭,是项目建设为生态让路的成果。在前不久的厦门市民最满意的公园评选活动中,它作为唯一闯入角逐的岛外公园,获得众多市民游客青睐,最终得票数位列第二。它,就是坐落于海沧大桥西南面的大屏山公园。

  为生态让路

  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园

  “那场大火,过火面积达898亩,烧毁了山上成片的松树。”谈及2009年大屏山上的那一场山火,曾参与灭火的海沧区城建集团员工林永奇告诉记者,曾经的大屏山山脚处是布满了菜地和茅草棚的小山岭,经历大火,修复工作提上议程。

  那时,大屏山规划建设一座星级酒店。然而,在厦门率先全国推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上,这块项目用地却与生态控制线产生了矛盾。“经过与相关部门协商,酒店项目被取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应作了调整,这才有了如今完整的大屏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看来,生态保护至关重要。

  2010年,海沧区邀请中规院厦门分院对大屏山公园进行总体规划,将公园定位为生态休闲的山体公园,通过十公里的步道,将公园内两个山坳、两个山头串联成线,设置4个宽敞便捷的出入口,迎接四方来客。

  这一年,大屏山重新披上了“绿装”,香樟、木荷、红锥等乡土树种纷纷“入住”,10万株常绿阔叶树成为大屏山的“新主人”,公园景观日渐丰富。

  2013年,海沧区再度借智借脑,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进行大屏山绿道总体规划及概念性设计、深化方案设计,对大屏山公园的绿道网络及节点进行整体性提升。“大屏山公园的美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反复打磨,不断雕琢,才能持续完善,让它成为群众喜爱、满意的公园。”海沧区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