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海纳百川,烩出家宴好味道

2018-09-27 08:18:2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的繁荣与昌盛,犹如一面镜子,可以映衬出时代的变迁脉搏。近年来,我省小餐饮业稳健增长,以今年2月至7月为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6%、10.2%、9.7%、7.7%、8.1%、8.7%。在我省闽南地区,植根于严谨的礼制、丰富的民俗和淳厚的乡情,外烩行业盛行已久,并呈劲增之势。我们在惊叹于闽南民间对饮食文化的热衷与讲究之余,也乐见当地对食品安全的维护和行业秩序的规范。国运兴,则民风盛,让我们通过厦、泉两地的记者调查,管窥一曲盛世长歌。

  近年来,泉州外烩餐饮行业发展风生水起。所谓外烩经营活动,是指在固定经营场所外承接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行为,包括乡厨、家宴、外厨、集体聚餐等常见形式。然而,由于长期游离在相关部门的监管视野之外,从业人员管理与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着严峻考验。

  去年初以来,泉州市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外烩业繁荣之后

  来自石狮的外烩厨师王群瑜今年40岁,从事餐饮行业已有26年。11年前,他开始专门做外烩餐饮,如今已组建了30多人的外烩团队。“我们一年承接的外烩宴席逾1万桌,平均一个月承接800多桌。”他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泉州市外烩餐饮行业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泉州所辖13个县(市、区)的外烩服务团队逾3000个,就业人数逾万人。其中,年外烩餐饮场次20多万场,办桌数量达500万桌,用餐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

  然而,由于外烩服务涉及聚餐人数众多,受聚餐场所条件限制,食材与烹饪工具、餐具等需求采购量大、渠道不明难以追溯,厨师素质参差不齐、游走乡间分散经营,食品安全及卫生管理难以保障,规范管理与安全监管面临着严峻考验。

  “过去,部分外烩团队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加工场所大多为临时搭棚,存在电线乱扯、油锅乱搭等消防、用电隐患,现场防蝇、防鼠、防尘等措施缺乏;同时,存在各类生食熟食材料未按要求区分存放、餐具消毒不彻底、垃圾随地堆放等问题。”王群瑜说。

  “由于缺乏许可准入的相关机制,大量外烩服务经营者长期游离在监管视野之外,既不利于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泉州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食品总监肖朝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