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南后街“邂逅”福建唯一女斫琴师

2018-09-27 07:4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在南后街“邂逅”福建唯一女斫琴师

姚小燕在制作古琴。

  师傅上门

  2005年,自小喜欢传统文化的姚小燕开始接触并学习弹奏古琴。她进入建瓯海樵琴社学琴,没学多久就名声在外。海樵琴社的徐社长回忆道:“当时姚小燕年纪轻,悟性高,指法、音准都很好。琴社雅集时,没学多久的她就能上台表演。”

  姚小燕的天分迅速传开,居然还为她吸引到了一位斫琴的老师。能弹好古琴的人本来就不多,同时还有木雕手艺的就更少了。斫琴师傅张华东寻声上门,直接表达了要收姚小燕为徒的心意。在采访中,姚小燕笑道:“虽然很惊讶,没有料到有人主动要传手艺给我,但是当时我马上就答应说,要的,我想学!”

  她这一点头就填补了福建女性斫琴师这一空白。其实,一直到今年8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与北京乐器学会在编辑《中国古琴当代斫琴师名录全集》时,寻访了全国,包括姚小燕在内,他们总共只找到3位女斫琴师。

  “人肉砂纸”

  女斫琴师比女琴师要辛苦得多。姚小燕说:“我手上出来的每一张琴,大大小小工序一百多道,从选材、做面板、挖腹、做底板、合琴……所有的工序都是我自己来,每一张琴的每一个配件都不一样。琴的形制要修,修完要做底灰,底灰做完要排沙音,排完沙音上徽位、做漆面、上弦、试音……”姚小燕道来熟稔异常。

  为了将大漆与古琴更完美地结合,姚小燕投入分外多的精力在上漆的工序中。在打磨漆面时,她徒手用珍珠灰进行推搓,平整的琴面用手掌、雕刻的纹理处要用指尖,反反复复直到漆面光滑如镜。这样认真的“人肉砂纸”让姚小燕的老公看得既钦佩又心疼。

  这也让姚小燕的手迥异拨弄琴弦的纤纤玉手。抬起手腕,上面可见点点漆疮。“这已经是好的状况了。我的手因为对漆过敏,手肘以下脱过两次皮。冬天时热痒难忍,就习惯了将双手放在被子外入睡。”

  纯手工斫成的古琴现下在市场上都价格不菲,但姚小燕并不追求产量,一年斫琴不过6张到8张,她最关心的是怎样“既要承古,又要创新”。古琴雅韵邀请展开展后,她特地从建瓯赶到福州,看看自己的作品,顺便拜师访友。

  这个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在南后街你或许碰不上姚小燕,但可以见到她的三个“孩子”,分别名叫“太一”“幽篁”和“叠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