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焦点图片

鼓楼新增一处垃圾分类试点 居民以厨余垃圾换蔬菜

2018-09-26 17:1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鼓楼新增一处垃圾分类试点 居民以厨余垃圾换蔬菜

  凤湖新城四区,已经投放一台垃圾分类箱,并设置了使用说明展板,向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邱陵)“垃圾分类机挺好看,也没有味道,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还能换无公害蔬菜,可以鼓励居民都来参与其中。”26日,鼓楼区洪山镇凤湖新城四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今年64岁的郭女士体验后由衷点赞。

  据了解,福州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将通过三年时间,逐步完成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鼓楼区全区开展此项工作,2019年五城区全面铺开。

鼓楼新增一处垃圾分类试点 居民以厨余垃圾换蔬菜

居民将厨余垃圾投放进垃圾箱后,可在工作人员处领取一份新鲜无公害蔬菜。

  记者在凤湖新城四区看到,该小区共有5幢楼,一号楼前已经摆放了一台垃圾分类机,包括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等四种垃圾箱体,该套设备还附带雨棚,避免垃圾外露并受雨淋,同时配备了条形码、扫码枪等溯源设备。

  “这个试点由鼓楼区洪山镇、鼓楼区环卫处、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等携手开展。”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的模式,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引导,首先让居民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才能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习惯。

鼓楼新增一处垃圾分类试点 居民以厨余垃圾换蔬菜

居民在环保志愿者的帮助下,将厨余垃圾投入垃圾箱。

  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过程中,将不断吸纳意见和建议,突出在小区、餐饮场所、办公楼、学校、商业区等不同类型场所推广的可复制性,避免看似“高大上”却不实用的“花架子”“走过场”,以最合理的成本、最贴近居民的方式,促进居民积极参与、主动分类,提升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