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每天四五个还知道姓名住址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2018-09-26 11:28:58  来源:广州日报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通骚扰电话,有些甚至知道我的姓名和住址”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每天四五个还知道姓名住址 骚扰电话为何屡禁不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宇晨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通骚扰电话,有些甚至能清楚地说出我的姓名和住址,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泄露出去的?”家住深圳的小刘最近饱受骚扰电话的困扰,无论是开车、开会甚至是休息时间,骚扰电话“无孔不入”,小刘告诉记者,她发现大部分的骚扰电话都来自外地,贷款理财和房产中介的最多。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全国涉嫌骚扰电话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举报数从5月份的4.2万件,到6月份4.5万件,再到7月份的6.3万件,其中,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房产中介类的举报信息居前3位,占比超过一半。

  “95”开头骚扰电话猛增

  骚扰电话除了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影响正常的电话通信外,严重的还会造成经济损失,据统计,2016年到2017年我国有6.9亿网民因电话诈骗、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达915亿元。

  有网友发现,这段时间“95”“96”开头的骚扰电话猛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号段与“400”一样,是企业服务号,由于不少企业的客服电话均在此号段内,因此存在骚扰电话通过技术手段将自身手机号改至此号段的现象。

  除此之外,大量异地骚扰电话也并非是真正的固网号码,而是电脑自动拨号,来电显示的号码则是随机显示的,这种手段隐蔽性更强,更难进行举报和屏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有些电话是推销企业随机拨打号码,“撒大网,捞大鱼”;有些则是有着详细的客户信息,这些信息大多来源于各类网站、APP,更为精准,成功率更高。

  机器人成电话销售新宠

  除了骚扰电话外,“呼死你”——这种骚扰电话的变种也悄悄滋生蔓延,大量用户不堪其扰,称“电话铃响不停,一秒就挂断”,这些软件利用网络电话通信技术进行信息轰炸,可24小时不间断地拨打用户的号码,此前有媒体报道,使用某“呼死你”软件后,5分钟内就收到30次电话轰炸和近200条骚扰短信。

  除了骚扰电话数量猛增以外,传统的人工骚扰电话也在被一些“新型机器人骚扰”所取代。有网民最近发现,自己接到的骚扰电话很像真人说的,但与对方沟通时对方却不理不睬,他怀疑这是机器人拨打的骚扰电话。

  记者调查发现,机器人骚扰电话成为电话推销行业的新宠。某销售“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的企业称,“人工智能电话机器人”的外呼效率是人工的3~5倍,每天外呼量可达到800~1500个,能够一键开启真人语音对话。某熟悉该行业的人士表示,电销行业工作压力大,人员流动率极高,这种形式能节省成本,但依旧是“换汤不换药”,无非是“披着AI外衣打骚扰电话”。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