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利用

部门: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2018-09-25 19:5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福州城市发展的源头之一,新店古城遗址的保护修复利用已提上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25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福州新店古城遗址的保护修复利用专题协商会,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直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围绕课题报告展开交流,探索保护修复利用的思路,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力求将其打造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新名片。

  据了解,新店古城遗址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店村,地处古城山南麓。该地原为古闽族先民活动区域,战国晚期越人自西北进入此地,与古闽族融合形成闽越族,建立国家,筑有城池。闽越国立国92年,后亡于汉武帝时期,逐渐湮灭、形成遗址。六朝-隋唐-两宋时期随着中原人士入闽后又逐渐兴盛,成为福州城北驿道必经之路。1985年5月14日,福州郊区文物干部黄荣春发现该遗址。1996-2013年,省、市考古队进行了七次考古发掘和勘探。200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先后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课题报告指出,福州新店古城遗址是我省乃至我国闽越国时期重要的文化遗址,也是闽越文化的发源地。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利用,是福州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面考古发掘论证,对福州建城史、城市中轴线、福州东冶港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对延续福州历史发展脉络、完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体系,从而提升福州城市文化的影响力、软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保护修复利用工作存在哪些难点?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店古城遗址考古工作未能全面完成,遗址探明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总计发掘面积不足2000平方米,遗址的大部分地块均压在村庄建筑和农田之下。作为一个分布面积较广的遗址,尚未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古勘探,对遗址内涵的揭露还不充分。此外,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还存在缺乏统筹等问题。

  针对福州新店古城遗址现状,课题报告提出七项建议,包括加强对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修复利用的组织领导、明确历史定位、制定保护规划、落实保护为主的方针、科学开展考古发掘、揭示闽越国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建设国家遗址考古公园等。

  “考古资料具有原真性、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的特点,相关部门在保护修复利用的过程中,要发挥好考古资料的作用,让考古实物佐证福州文脉历史。”市政协委员张振玉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遗址范围内的古建筑、历史建筑和相关文化遗存进行甄别、认定、造册、保护,确保在建设过程中不受损坏。

  “根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的保护范围,新店古城遗址占地面积近80公顷,应前瞻性地进行规划设计。”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建议,可建设闽越文化公园、闽越考古展览馆和闽越王国历史展示馆,并划定闽越王城遗址保护区,使其具有展示、科研、教育、旅游等功能,打造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新名片。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市名城委、市规划设计院、市文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和晋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已成立福州新店古城保护修复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组织、协调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和相关工作组,根据分工具体实施推进。

  福州市文物局介绍,2017年,该局已委托第三方编制《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福州新店古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