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五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2018-09-22 11:32:41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他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第五篇《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记者重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尼,记录“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感受共赢发展的时代脉动。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见证“一带一路”开启的历史性时刻

  讲述:习主席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

  2013年9月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面对近300位听众,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一时间积极回应: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

  习近平主席演讲一结束,果莎诺娃就和身边的听众展开了热列讨论,“大家都觉得,这一倡议很实在。习主席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他具体阐释了‘五通’的涵义,为推进合作指明了方向”。

  去年11月,果莎诺娃和其他哈萨克斯坦专家考察了在阿克套、阿拉木图等地的中企项目。“我们实地察看了哈中合资的汽车、水泥、石油公司等项目,为哈中在经济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由衷高兴,这充分说明了习主席的远见卓识。”

  讲述人:萨乌列·果莎诺娃(阿斯塔纳古米廖夫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哈方院长)

  镜头: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启动火车专列

  讲述:习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挥家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首个重点项目。2014年和2017年,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两次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物流基地的投产和运营仪式。如今,这个基地在哈萨克斯坦家喻户晓。

  年轻帅气的阿金汉·别杰洛夫是中哈物流基地国际部经理。在2017年6月8日的视频连线仪式上,曾在中国留学的他担任了基地直播连线技术人员的翻译。

  “当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基地内的火车专列缓缓鸣笛启动时,整个基地沸腾了,工作人员欢呼雀跃,飞驰而过的列车承载着哈萨克斯坦物流的希望。”别杰洛夫说: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对于我们国家意义太重大了。”

  “我最想告诉习主席的是,哈萨克斯坦的小麦通过连云港出口到东南亚国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别杰洛夫说,这是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典型案例和精彩故事。

  讲述人:阿金汉·别杰洛夫(中哈物流基地国际部经理)

  镜头:印尼国会首次迎来外国元首的演讲

  讲述: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也是印尼国会首次迎来外国元首的演讲。

  “我很早就被中国的发展经验所吸引和激励着。请习主席在国会演讲,就是想让更多印尼民众倾听到习主席这位大国领袖的声音。”回忆起5年前的那一刻,时任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印象深刻。印尼国会特意为这次演讲启用了最为宽敞的四号会议厅,“千余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同声传译耳机供不应求”。

  “习近平主席视野开阔,目光深邃,具有非凡的领袖魅力。当他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由衷地为这一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伟大倡议叫好。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讲述人:马祖基(时任印尼国会议长)

  镜头:在“中印尼友好”图片展向习近平主席提问

  讲述:习主席寄语两国年轻人加强交往充当友好使者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参观“中印尼友好”图片展并同两国青年交流。他寄语两国年轻人加强交往,充当友好使者,架起沟通的桥梁。

  “我远远看到习主席走过来。他身材魁伟,步伐矫健,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5年前,正在印尼阿拉扎大学汉语专业学习的舒伟雅,不仅参加了会见,还获得向习近平主席提问的机会。“当时,我非常紧张,但不是因为怯场,而是太高兴了。”

  “我鼓起勇气用中文欢迎习主席,他露出了微笑,亲切地看着我。看到他温暖的微笑,我的紧张感顿时舒缓了不少。”舒伟雅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不时回想起习主席接见的温馨一幕,习主席在回答我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和印尼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两国年轻人加强交往,当友好使者,架起沟通的桥梁。”

  讲述人:舒伟雅(时为印尼阿拉扎大学汉语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