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作为:千亿“食品航母”扬帆起航

2018-09-21 19:34:44  来源:福清新闻网
  

新作为:千亿“食品航母”扬帆起航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0日讯(记者:钟鹰 林翔)秋日的福清湾,天高云淡,大海深邃。

  行走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建设工地,打桩机不停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胜田食品、御冠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发出急切奋进的发展强音。历经二十多年开发建设,如今的元洪投资区,重新定位再出发,全力以赴大招商,抖擞精气神,不停刷新攻坚速度,推动一个全新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加快崛起。

  创新引领,抢抓机遇开好局

  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省赶超发展”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历史机遇,重新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定位。2018年5月4日,国务院《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出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手笔规划,高起点设计。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破产业发展的“藩篱”,构筑食品行业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食品产业生态链和大宗食品食材供应链,推动域内、域外资源充分流动、互利共享,加快福清走向全国、接轨国际。

  据了解,产业园近期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商贸城。中期规划60平方公里,涵盖整个元洪投资区。远期规划175平方公里,拓展到福清湾相关区域。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用全新的规划理念,初期通过三期开发建设,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链式招商,要素保障奠基础

  “要想引凤凰,先栽梧桐树”。随着食品产业不断集聚发展,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积极筑巢引凤,投入大资金进行大开发、大建设、大配套,全面保障土地供应,吸引优秀企业人才,搭建政策服务平台,引入金融战略合作,提升园区整体形象。一个国际化的食品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目前,园区正在推进的路网、码头泊位、公园、水系改造、环境整治、消防站、创业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有78宗。”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中,PPP工程项目道路包有17条道路,第一批次5条道路年底可投入使用,第二批次7条道路将在2019年10月投入使用,第三批次5条道路将在2020年10月投入使用;A区填海约5平方公里,A-I区约1350亩已基本完成填方。新建码头泊位有4个,1#—2#泊位为2万吨级和3万吨级多用途泊位,西1#—2#泊位为5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320万吨,总投资约10.3亿元。再加上园区外围的路网、铁路、轻轨、地铁、港口等规划建设,大交通体系正在成型。”

  专注食品全产业链,紧盯招商谋划项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融籍乡亲在全球食品市场上具有话语权的人脉优势,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厉行招商选资,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积极推动产业集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招商项目快速转换升级,努力形成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截至目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明确入驻21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此外,还签订意向投资项目37宗,其中“5·18”海交会签约33宗,总投资约66.6亿美元;与中农批签约4宗,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园区正在不断强化意向项目的跟踪服务,力推中农批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猫屎咖啡等项目早日签订投资合同,同时正在积极推进食品产业园招商代理处向东盟十国、世界五大洲拓展,促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逐步走向国际化。

  品牌树立,开放融和“大福清”

  招商、建设都取得初步成效,但元洪人并未止步。园区正在充分发挥福清港口优势以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建立水陆连通、海铁联运交通体系,优化区域内外交通环境,实现互联互通,拓展疏运渠道,实现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还将对标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南安水头石材集散中心,打造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计划通过5到8年的开发建设达到万亿交易规模,做到“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成为支撑和拉动全市跨越赶超的强力引擎。

  东风浩荡千帆竞,福清湾畔万象新。作为大福清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进一步整合融商资源,聚沙成塔,打造福清食品航母;树立品牌,形成合力,打造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从而提高“福清哥”的含金量,实现大融合、大提升、新作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