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人性化慢行系统建设 部门:将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工作

2018-09-21 17:1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邱陵)街道是城市历史、文化重要的空间载体。如何打造“人性化”街道,构建完善的慢行步道,引起市政协委员张建福的关注,并形成了一份提案,且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20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市直有关部门和五城区政府对委员建议进行回应。记者了解到,福州规划部门结合正在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将“提倡慢行优先,构建人性化街道”理念融入其中,着力打造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慢行系统。

  “一条理想的街道,不仅仅是允许车辆、行人通过的基础设施,还应该能够促进人们的交往与互动,寄托人们对城市的情感和印象,推动环保、智慧的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增强城市魅力和激发城市活力。”市政协委员张建福认为,近年来,福州全面推进城市慢行道和城市生态廊道建设,逐步形成了联系滨水、山地、历史文化街区和重要城市公共空间的慢行道路,获得市民广泛点赞。

  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张建福建议,合理控制机动车道规模,重点关注人行道空间设计,并完善细节,打造更温馨的街道。例如,新建道路设计之初,预留出一定宽度的设施带用于种植树木;部分商业综合体或商业建筑前区可留出2米左右宽度,作为沿街餐饮的外摆区域,同时为行人提供1到2米的步行空间。

  另外,在沿路种植行道树的基础上,设置建筑挑檐、骑楼、雨棚,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遮风挡雨;在非交通性街道的沿街,可设置公共座椅及休憩点,形成交流场所,鼓励行人驻留。

  有部分委员提到,在交通密集区域,要设置好公共地图、导向标识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路径指引功能。

  市城管委表示,2016年以来,将构建人性化街道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工作相结合,先后对二环路福飞路口、二环路乌山路口等33个路口,利用现有条件,采取“人非错层”、“机非隔离”等措施,进行细微改造,改善了行人和骑行者的交通条件。目前,第二批缓堵项目正持续推进,将实施五一路群众路口等13个路口及保障人非改造,已完成12项。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福州市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5)》,将‘提倡慢行优先、构建人性化街道’的理念融入其中,着力打造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慢行系统。”市城乡规划局表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等项目是构建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工程,下阶段将对剩余未建设、已建设但具备改造条件的路段进行提升改造。

  在打造“人性化”街道方面,市城乡规划局介绍称,各区政府及部门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如道路中央驻足岛、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待区、工业路羊蹄甲繁花大道、三捷河酒吧一条街、下杭路步行街改造、津泰路“骑楼”外立面改造等,得到市民好评。

  公安部门在慢行系统管理上也展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例如,目前城区现有道路慢行系统中,使用花圃和护栏硬隔离145条、标线隔离238条、混行道路230条,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市公安局会同建设、交通、城管等部门,提升城区慢行系统建设,对新建道路设置净宽3.5米以上非机动车道,对改建道路设置净宽3米以上非机动车道。目前,在鼓屏路、福峡路、建新南路等8条道路上得到落实。

  仓山区表示,目前该区主干道路两旁都设有大型主题花园,种植特色花卉,花圃内设置了公共座椅和休憩点,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场所,还设置了导向标语、饮水设施、WIFI等便民服务功能。

  马尾区提供了一个解决人车分流的实际工程案例。据介绍,该区即将实施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工程,拟拆除港口路段高架桥,新建下穿通道供给机动车通行,上方道路完全让与行人和非机动车使用,并结合船政元素打造特色慢行系统。“该工程力争年内动建,同时结合天马山、磨溪河、魁岐周边公园项目建设设置慢行步道。”

  鼓楼区早在2012年对辖区慢行系统进行规划,建设“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城市慢道,力求打造属于鼓楼的“闽都慢生活”。在街巷改造提升方面,鼓楼按照“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的设计理念,形成“巷有标、墙有景、楼有绿、店有招、路有石”的街巷景观。据了解,2017年,鼓楼区依托老城更新,获得了“全国宜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