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 福建诗人汤养宗获奖

2018-09-21 16:23:09  来源:东南网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 福建诗人汤养宗获奖

  汤养宗在台上领奖(受访者提供)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 福建诗人汤养宗获奖

  汤养宗获奖证书(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9月20日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34位作家、诗人、文学理论评论家和文学翻译家捧走大奖,福建诗人汤养宗凭借诗集《去人间》,获得本届鲁迅文学奖中的诗歌奖,这也是鲁迅文学奖1997年设立以来,福建诗人获得的第一个奖项。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该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本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年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

  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授予汤养宗的颁奖词是:汤养宗持续探索写作的难度,在《去人间》中,对精神的持续砥砺,对生活的智性勘问,对事物隐秘结构打开方式的综合运用,对字词的反复掂量,都证明他的诗歌在修辞技艺、精神内质上的不断更新。

  1959年出生的汤养宗是福建霞浦人,曾服役于舰艇水兵部队,退伍后在一个剧团里写了8年剧本,后又在县文联上了8年的班,随后从事新闻工作,负责当地电视台宣传工作,现在是霞浦县人大副主任。汤养宗的《去人间》2015年8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学习诗歌写作40年,终于相信,诗歌是我这辈子可靠的依靠。”汤养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一个诗人,他在文字中自己培养起来的敬畏与责难,叙述中的苍凉与孤单,征服化解文字的技术难度,还有他要通过文字传达出来的独立气度,都是值得与这个世界较真的。这种较真,让他感到从艰苦卓越中争夺来的一切都是真正不可侵犯的。他用心喂大了这一切,这一切又反过来偷偷养大了他生命里的尊严。

  汤养宗说,一代又一代的诗人秉持着自己的写作品性,积攒自己的写作意识与技艺,与光阴为敌,铁心认定自己的要与不要,反复比较着写作取舍上的确认与维护。这当中所经历的都是寂寞的功课,他在冰凉的技艺中用掉的都是他内心无法与人证实的炉火。对于诗歌写作,也相当于一场苦恋,你总是拿自己的自以为是,当作天大的事,永怀痴梦,又心有不甘。而你也是幸运的,你成了少数几个得知这场秘密苦乐的人。

  “想一想,我们所从事的写作是多么的难以信任,但又是它缓解了一切的痛。如果没有这场痴迷,我们又能向谁要到这种安慰?我们幸好有了这个癖好,它使我们活得有了方向,懂得了什么叫可能。我有一句话叫作:诗歌给了我这辈子一事无成的快乐。这是真的。”汤养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