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团点评上市 港交所迎十年来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

闽籍“掌门人”王兴:感谢过去一年3.4亿在美团上花钱的人

2018-09-21 08:49:40  来源:福建日报
  

美团点评上市 港交所迎十年来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

  王兴在美团上市仪式现场

  随着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下简称美团)2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港交所迎来近十年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美团也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企业。

  表现出色开盘10分钟涨6.16%

  9月20日上午,在港交所的美团上市仪式现场,伴随着倒计时,福建籍企业家、美团CEO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85后女骑手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宣告美团点评正式挂牌交易,开盘10分钟旋即上涨6.16%,在近期一众港股表现中极为亮眼。

  据悉,美团到场参加挂牌仪式的人数近300人,除了美团点评创始和管理团队、早期投资者、受邀嘉宾外,香港财政司司长、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来到现场。

  王兴在现场表达了诸多感谢,感谢3.4亿在美团点评花钱的人,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谢470万全国各地合作商户;感谢近60万的小哥骑手;感谢全公司5万多员工及曾经付出的老员工;感谢曾经的投资人以及今天及往后的投资人;感谢乔布斯,如果没有苹果,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美团的今天;感谢港交所。

  数据亮眼年交易金额破四千亿

  近年来,美团点评抓住吃喝玩乐这个行业中最核心的品类“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形成一个超级平台。

  围绕“Food”核心,美团点评在前端有最大的生活服务搜索平台——大众点评,全球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全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目前骑手数量已经高达54万。此外,美团点评在商家端的服务不断深化,在餐厅管理系统、餐厅食材供应链采购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4月的过去12个月,在美团点评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了69亿,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4100亿元,为全国超过2800个县市3.4亿年度交易用户和47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点评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该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翻了近一番。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历史新高。

  前景看好上市将成美团点评“里程碑”

  在当天与港交所互换礼物的环节,美团的礼物“盒器生财”,充分体现了以“Food”为核心的特点。据悉,食盒是古代专门运送食物酒菜的器具,可以说是最早的餐饮配送的载体,也寓意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盒身鱼身鳞纹是象征中华古老文明的青铜器纹饰之一,盒内铜牛象征牛市,放于食盒中,寓意港股“吃定牛市”。

  此前在IPO定价阶段,美团因受到机构追捧,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即每股69港元,此次IPO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近来市场震荡波动,超大型项目发行受到诸多挑战,在此大势下,美团的上市和首日表现令人期待,也对香港股市注入了一股强心针,提振信心。

  美团上市也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一致看好。红杉中国是美团的A轮投资人,而且是唯一的A轮投资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王兴是个是一个极度热爱产品的“偏执狂”,有雄心,有担当,眼光长远又冷静踏实,这几年更是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这也是其长期看好美团点评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众多红杉被投企业当中,美团点评是让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的一个。我相信,上市不仅是美团点评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又一崭新起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