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链绕河边 人在画中行

年底福州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

2018-09-20 23:5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年底福州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

市民在解放溪畔串珠公园漫步。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20日傍晚,龚先生牵着妻子的手,在刚建好的陆庄河串珠公园步道上惬意漫步,“不仅可以欣赏沿河美景,还能锻炼身体,真是太棒了”。

  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市园林局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全市已建成串珠公园8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1650多亩。

  小公园,大民生。在龚先生等内河周边居民看来,公园虽小,为城市的园林绿化作出的贡献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大公园。“这个地方以前只是堆满垃圾的荒地。现在修了凉亭、种了树,从楼上看舒服了很多。”住在陆庄河畔的朱小姐表示,内河的改变她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小公园,大生态。“别看串珠公园比较小,但在城市建设中起到的作用却很大。”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表示,一方面,水清河畅与岸绿景美相结合,创造出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串珠公园打开了风道、提升了绿道,有助于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塑造城市的绿色骨架和生态肌理。

  “公园不在乎有多大,只在乎有多近。近在眼前的一棵树,也好过远在天边的一座山。”在解放溪畔漫步的唐大爷笑道。内河岸边往往高楼林立,想要腾出步道的建设空间,需要同周边小区反复沟通、细心规划。即便如此,串珠公园建设过程中仍然坚持沿岸绿带不少于6米,保持树不断、路不断、林荫不断、景不断、灯不断、设施不断,让“绿色血管”畅通无阻。

  串珠公园在设计上尽可能突出人的活动空间,通过林荫广场、近水空间、服务设施等形式,让人既可以走起来,又可以停下来、留下来。不少公园内都加装了健身器材、24小时图书馆等配套设施,提升居民的游园体验。“针对不同的河道,我们会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比如,陆庄河沿岸古树、古迹多,我们就原样提升;解放溪旁荒地多,我们就大刀阔斧进行建设,打造全新的生态驳岸。”王永强说。

  预计到年底,福州市还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