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瞧,福州这些千亿产业“排头兵”

2018-09-20 23: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余少林 钱嘉宜 林瑞琪

瞧,福州这些千亿产业“排头兵”

全球最大己内酰胺供应商恒申集团生产车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余少林 钱嘉宜 见习记者 林瑞琪

  产业,是城市的骨架,是经济的支撑。福州紧抓历史机遇,步步稳扎稳打,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和效益双丰收。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较2008年的1974亿元增加了5000多亿元!

  当全市倾力打造“142”产业体系(1个三千亿元产业、4个两千亿元产业、2个一千亿元产业),全市企业也大力实施技改,提升品牌价值,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促进转型升级,与福州产业共成长。

  一家企业“承包”一个产业

  今年5月17日,位于长乐的恒申集团又一次引发世界关注,该公司宣布签约收购Fibrant(福邦特)己内酰胺及相关业务。此举意味着恒申将拥有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供应商。

  龙头引领,带出一条长长的产业链,这是恒申30年来发展之路的写照。

  从一根尼龙绳起步,如何发展成为一个集化工、化纤、地产、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并一次又一次实现世界第一?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的回答是:挺进上游,突破瓶颈。

  2003年,经营一家蚊帐厂的陈建龙意识到,锦纶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他随后创立了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进军锦纶制造领域。

  2005年,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锦纶丝基础上,增加了上游聚酰胺切片、锦纶加弹丝的生产与销售,打通“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

  2年后,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将生产销售延伸至氨纶。

  此时,产业链上游延伸遇到了瓶颈。“长期以来,己内酰胺国内市场对外依存度很高,产品原料供应受制于人。”陈建龙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恒申集团迎难而上,成立了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斥资400亿元引进荷兰帝斯曼公司HPOplus高水平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

  “这标志着恒申集团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锦纶产业链流程的全贯通,极大地降低福建省化纤纺织业的生产成本,甚至改变国内下游化纤纺织产业格局。”陈建龙说。

  如今,恒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织造—染整”产业链的整合,在全世界也处于领先地位。恒申去年产值286亿元,提出争取10年内突破千亿元,进入世界500强。

  一个园区带动千亿产值

  聚,是福州产业发展的另一个思路。作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大本营,软件园是福州“软”实力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软件业的浪潮席卷全国,福州软件园应运而生,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之一。去年,园区创造了648亿元产值,在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新一轮综合考评中位列前三。

  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是软件园首批入驻企业之一,十几年来与园区相伴成长,员工从100多人增至600多人,产值从2000万元升至7.08亿元,其间还实现了上市目标。

  “这些年,园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氛围了。”新东网市场部总监范娟告诉记者,企业入驻时,软件园只有一个出入口,两路公交,连出租车都极少光顾,晚上10点公交停运后想出园只能电召。时至今日,软件园由2个区扩展到7个区,从鼓楼的铜盘路延伸到闽侯的洪甘路,不仅有多路公交经停,内部也开辟了线路。园区现在和周边的社区无缝对接,特别是大腹山步道建成后,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锻炼。不仅如此,学校、商超等完善的配套令员工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软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如今园区舒适的环境为企业招兵买马增强了吸引力。”范娟说,随着园区扩容,管委会的服务也在提升,而且还能照顾到企业个性化需求。

  如今,软件园聚集大批知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量占全市一半以上,其中不乏华为、科大讯飞、滴滴出行、依图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

  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专家评估组对我市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进行总结调研和实地评估。评估专家组的评语是对我市软件产业聚变最有力的总结:福州市软件产业发展环境优越,通过软件名城创建,实现了软件产业三年的高速增长,打造了千亿级软件产业,涌现出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骨干企业。

  一次转型遇见“未来产业”

  将一枚高精度智能传感器安装在城市地下供水管网,一旦产生漏损,后台系统立即响应,实现快速堵漏。去年6月,全国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启动,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有10万台智慧水表完成更换,今年底前将完成更换30万台智慧水表的目标,预计每年可节水价值4181.76万元。这,就是物联网产业为福州带来的深刻变革。

  智慧水务的项目承接方是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1991年的军工企业。原本专注工业自动化仪表、石英表机芯设计与制造的上润为何转舵研究智慧水务?“搭乘物联网快车,发力民用领域,是公司面对行业发展困境的创新实践。”公司总工程师周永宏总结道。

  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上润承接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项目,投资近6亿元建设智能传感器生产线,年产能达10万台。正当公司满怀信心,准备加足马力生产时,受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热饽饽”反倒成了“烫手山芋”。次年,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福建“水十条”相继出台,提出严控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上润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

  此后,上润主动牵手华为NB-IoT技术,为水表植入控制芯片,实现实时监测管道流量。2017年,在上润的牵线下,福州、马尾两级政府与华为联合成立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旨在为各行业提供物联网“一站式”“端到端”解决方案。揭牌以来,实验室已服务了30余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0多项,并孵化了多家物联网新企业。

  在各类政策扶持下,实验室所在地——马尾区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企业,并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马尾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物联网产业相关产值达610亿元,在全省占比超过40%。

  在福州的产业全景图上,福耀、网龙、瑞芯微……一个个在全国乃至世界响当当的榕企品牌为我市产业发展烙下深刻注脚,相信在可期的未来,他们还将续写传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