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同发展,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热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

2018-09-20 18: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共同发展,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7年6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东方工业园里,华坚鞋业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共同发展,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7年12月,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西非地区第一条城铁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完工。

  杨鸿杰摄

  中国是非洲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已成为南南合作的有效平台。它所遵循的理念、运行方式以及给非洲国家带来的影响都举世瞩目。过去18年中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中非合作论坛为非中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所打造的关系,是基于非洲人民根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那就是“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中非合作论坛也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中国是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的可靠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将降低相关国家贸易成本,提高非中之间的贸易总量,推动非洲基础设施的发展。如今,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得到全面落实,体现了我们的合作关系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我们赞赏中方言出必行。在本次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非合作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富有远见。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基于平等,面向人民,具有很强的可行性、示范性。中国是非洲最可信赖的、照顾彼此关切的合作伙伴,这一点已成为广大非洲国家的普遍共识。非中双方是充满互信、共赴前程的亲密伙伴,是守望相助和互相尊重的伙伴。这种伙伴关系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涵盖经贸、人文、安全等诸多领域。我们相信,这不仅是领导人和政府间的共识,也将很快深入到普通民众当中。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定能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国始终在促进广大非洲国家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发展、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助力。此次非中领导人汇聚在北京,共襄盛举,规划未来,标志着非中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国际上那些“新殖民主义”的论调,都是不希望看到非中关系发展的人发出的,我们表示反对。中国在非洲是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合作者。中国帮助非洲大陆,不是为了攫取资源,而是致力于共同发展。

  建交20年来,南中两国关系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目前正处于最好时期。这不仅体现在双边合作上,也体现在多边合作中。我们钦佩中国在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使得数亿人脱贫,基本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非洲可以从中国这一令人惊叹的成绩中学习到宝贵经验。

  我们期待中国增加对非投资,鼓励更多中国和非洲的企业家打造伙伴关系,通过知识技术的转移,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产能,打造新的产业。我们还要推动非中之间由投资拉动的贸易,提高中国对非投资的质量。与此同时,建立非洲大陆自贸区,将形成拥有巨大潜力的单一市场,增强非洲大陆的竞争力,中国企业也将从中获益。

  (本报记者李志强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