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最新报道

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理论课建设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借鉴公办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生源特点,把握互联网优势,提出并落实有针对性的目标和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里的党旗别样红

2018-09-20 07:49:40来源:福建日报

这里的党旗别样红

  学院教授指导定西衙下中学的学生体验漆艺。

这里的党旗别样红

  美术与设计系学生党员到长乐区金峰镇塘下小学爱心支教。

  9月16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出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系列微视频”正式首播。提纲挈领的关键词,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新颖的表现形式,让学生们看得挺入迷。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系列在线课程作品完全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历时两个月精心编制完成。“所有的文本由马院教师主笔,采用了动画、新闻画面、同期声、纪录片视频等形式加以艺术表现。”视频主创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金平副教授介绍道,“用短小精悍的‘小词汇’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思想’。”

  学校党委书记陈炳钦表示:“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一样,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针对民办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在董事会的支持下,我们让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思政党建工作别具匠心。”

  首设民办高校马院“自力+借力”发展

  他们将抓好党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个抓手放在了师资队伍。

  去年4月11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率先成立我省第一家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引进人文社科博士,聘请部分从老本科高校退休教授,34名专兼职教师构建了一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团队”、2个教学团队。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国立透露,集体备课和公开教学是强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两大举措。

  每学期每门思政理论课,都要组织7至8次集体备课活动,紧密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详细讨论各章节中的教学重点、难点。努力将教材体系转化为可以落实到个人的教学体系,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在学校图书馆,特别开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读专区里收藏了超过2万册图书,保证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不仅惠及教师,研读专区还辐射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近期正在开展经典研读活动,未来还计划开展主题沙龙活动,推动师生共读,让研读更加立体,让师生互动更加顺畅。”

  除了上好课,提升思政理论课科研水平,才是新学院持续发展的动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自力+借力”并存做好学科建设。

  首先,依托学校“郑振铎与闽海文化研究中心”“开放型经济研究所”两个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有效整合人文社科各项资源,形成团队力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积淀学科建设基础。

  为了激发教师科研的热情,学校还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力度。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及以上级别课题,课题经费学校1∶1配套。今年,学校专门设立党建和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基金,推动更多的教师参与课题研究。

  学校还引进郑又贤教授、陈庆元教授、陈宝国教授等专家,联合吴可文博士、陈金平副教授等为带头人,整合一批青年教师团队开展学术攻关。

  一年多来,学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中特理论体系研究)2项,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1项,省委宣传部中特理论项目1项,省高校党建重点课题1项,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物资助项目,还在核心期刊发表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文章。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