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谣言止于智者

2018-09-19 15:1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也吹来了各色谣言。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空间更是成为了谣言重灾区。

  港珠澳大桥一度占据热搜榜前排,网传港珠澳大桥可能抵不住“山竹”,还配有一张图片被网友称为“年度尴尬”。中国气象局通过微博辟谣,强调“山竹”影响我国的时候已经没有17级了,根据预报会有14级至15级的风影响到港珠澳大桥,但该大桥设计采取了相当高的标准,具备足够的抗风能力和较高的安全系数。

  此外还有:傍晚6点全市要停4G信号、美国太空中拍摄到台风“山竹”、台风“山竹”将至,鸟群集体迁移等。不少耸人听闻的谣言,阅读数超过10万+。于是,一场辟谣“战役”打响了,政务官微、辟谣平台纷纷发声。

  受台风影响的地区本就是全城戒备、全力自救,抗击台风已经不易。这些虚假信息的散布,不仅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还分散了社会力量,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

  为什么网络谣言总是新梗层出不穷,老梗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别有用心者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或谋求私利,网络平台成了他们的加速器。另一方面,部分网民科学观念不足,本是好心转发,却不想成了谣言“帮凶”。

  网络谣言止于智者。个人要学会明辨真伪,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遇到谣言及时举报,承担起辟谣义务。行业辟谣网站、微信辟谣助手等各类辟谣平台要形成合力,在速度、力度上抑制谣言传播。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各类网络平台要加强用户信息审核,以便后期追责;执法部门对造谣行为绝不姑息,提高违法成本和处罚力度。

  (作者:莫思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