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试鸣防空警报 近40万人参与疏散演练

2018-09-19 11:23:21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试鸣防空警报,近40万人参与疏散演练——

  跨地域异地人口疏散全省开先河

泉州试鸣防空警报 近40万人参与疏散演练

  昨日上午,参加疏散演练的市民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前上车前往永春。

  泉州晚报讯 (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陈宗荣/文 陈晓东/图)昨日上午,一声声防空警报响彻泉州。今年“9·18”泉州市第21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拉开大幕。此次,主演练场设在永春第二中学,同时在全省首次开展了跨地域异地人口疏散。全市近40万人在不同地点参与了演练活动。

  昨日清晨,鲤城区组织辖区内约300名市民集结至泉州梨园古典剧院前的小广场上。紧贴实战模拟要求,鲤城区人防指挥部在接收到疏散指令后,立即向拟转移群众发放物资,协调疏散车、医疗救护车等车辆到位。7时20分,在统一指挥下,市民紧张有序地登上疏散车辆,向预定的人口疏散区——永春县东关镇北硿人口疏散基地出发。按照演练安排,行至泉三高速公路省新服务区时,一名疏散人员“突发疾病”,救护人员旋即组织现场“救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疏散梯队抵达目的地,“病人”被及时送往永春县东关卫生院进一步“治疗”。在永春县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疏散人员与东关镇当地村民户户对接,得到稳妥安置。

  当天上午,在主演练场永春第二中学,“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按照预定的试鸣顺序先后响起。除了试鸣防空警报,主场演练还安排了治安防控、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口紧急疏散掩蔽、消防救援、医疗救援、蓝天救援、电力抢修、供水抢修、通信保障、防化演习、临战早期疏散接收安置等丰富的演习内容,以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检验警报系统指挥控制性能,提高人防专业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今年的演练有新科目,我们首次把民间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纳入了演习,同时,跨地域异地人口疏散在全省也尚属首次。”市人防办主任、民防局局长林琪伟表示,此次演练过程中,人防系统组织更严密,参与演练的人员数量更多、分布更广,更加贴近实战状态,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强化了市民的国防意识和安全意识,提升了群众安全自救互救的能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