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第五轮巡察情况

2018-09-19 00:3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根据福州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至6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含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水路运输管理处、市公路局)、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粮食局、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土地发展中心等9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第五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政治巡察;要用好巡察成果,适时组织召开一次集体约谈会,并继续坚持市领导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督促被巡察单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整肃作风、提振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要继续盯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目标不松劲,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要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重视、抓好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共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9月5日,福州市委召开第五轮巡察集体约谈会,市委“五人小组”成员、分管副市长、9家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通报了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市委书记王宁同志强调“工作中不怕有问题,就怕对问题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不能改进,要强化责任担当,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充分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和强烈的主责意识。

  日前,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粮食局党组。

  巡察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在交通民生补短板上担当不够,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扎实;存在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发放津补贴、报销差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日常一线考核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专项整治落实不到位,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国有房产管理不严,大额资金拨付不规范,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等。

  巡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海洋事业发展担当作为不够,履行海洋监管职责不够有力,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基层组织建设较薄弱,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报销差旅费、列支活动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日常一线考核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违规兼职清理不到位,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下属单位用油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等。

  巡察市粮食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深化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在行业综合治理上担当作为不够,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有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违规使用公车、发放津补贴、兼职取酬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提任干部工作不严谨,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资产租赁管理、应急储备大米轮换管理、“稻花香”品牌运营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等。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和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

  巡察市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进商务发展成效不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党内政治生活极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严,违规公务接待、报销差旅费、公款旅游、发放津补贴、购买购物卡、使用办公用房,外事活动中超标准赠送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不健全,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科级岗位空缺率高,借用人员问题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不严,经营性场所出租未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财务开支及现金管理不规范,下属单位经费管理不到位等。

  巡察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不力,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学习走过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车辆加油管理不严,超发工资总额,违规报销差旅费、招待费、购买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从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选人进人,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兼职未备案或审批;资产租赁及管理混乱,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物资和服务采购不规范,企业资金存放管理粗放,财务管理不严格等。

  巡察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推进旅游度假区发展成效不理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振;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滞后,党员教育管理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发现公务车加油管理混乱,超发工资总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金福利、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不规范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停滞,人员混岗现象较突出,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控违拆违不力,基建项目管理混乱,资产出租不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严,财务制度执行和资产管理不到位,个别经营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等。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土地发展中心党组。

  巡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四个意识”不够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超标准接待,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款出国旅游、用车用油、列支应由个人担负的费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委属企业人事管理职能划分不合理,科级干部队伍配备不及时、结构不合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精气神不足,干部在社团兼职违规取酬清理不彻底;房产租赁未公开招投标,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等。

  巡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不力,作风建设推动不力,党的领导意识不强;党建责任制不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购物卡,多计提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线考核干部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招标采购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

  巡察市土地发展中心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主责主业不落实,助力经济发展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建制度不落实,党员干部教育虚化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用车用油,违规报销在职人员学历教育费用、以现金形式发放工会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聘用人员招录制度不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干部职工队伍精气神不足,干部选任工作存在问题,部分市管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程项目未经公开招投标,食堂伙食开支内控不严等。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处理。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公开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查找并着力整改廉政风险问题,着力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廉政意识、纪律意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