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一大看点:安倍晋三能否大胜

2018-09-18 11:10: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进行一对一竞争,竞选自民党总裁,由于自民党是执政党,党总裁基本上就会成为日本首相。双方将争夺810张选票,安倍被认为占据优势,但正因为如此,如果不能给人以“压倒性胜利”的印象,将对推行政策所需的凝聚力产生影响。

  争夺810票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8日报道,安倍8月11日在老家山口县举行的党县联合会上,针对总裁选举强调,“6年前参加总裁选举时的志向现在也丝毫未变”,同时表示“作为长州(日本江户幕府时期的一个藩,今山口县)出身的政治家,我将做出正确的判断,继续努力”。石破茂也在老家鸟取县的国政报告会上强调,“无论如何都一定要取胜”。

  自民党总裁选举争夺的是405票国会议员票和405票地方票。支持安倍的阵营力争首先确保整体的7成票数。

  “我是安倍、我是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安倍办公室旁的秘书室,时不时会听到安倍给自民党的地方组织和支持团体打电话呼吁支持的声音。

  支持安倍的派系的议员人数单纯相加后,就占到总议员数的7成左右。尽管如此,安倍方面仍保守地争取7成票数,这是因为在一对一竞争中,批评票容易流向石破茂。

  石破茂阵营希望能向2012年总裁选举那样,地方票数再次压倒安倍,力争“获得4成以上的地方票”。就算输给安倍,由于第2年春季将迎来统一地方选举,夏季将迎来参议院选举,安倍无法忽视在地方获得众多支持的石破茂。在议员票方面,石破茂除了自己派系的20票外,还获得了约有20位议员的参议院竹下派(前首相竹下登成立的自民党内派阀)的支持。石破茂说“正在出现对安倍的无声批评”,力争获得更多的议员票。

  安倍身边人士纷纷表示,“光是赢是不行的,必须获得压倒性胜利”。

  自民党党章规定,总裁最多连任3届。安倍必须在2021年9月之前卸任。从安倍决定第3次参加总裁选举的瞬间,党内的关注点就转移到“谁是安倍的继任者”上。为避免政权陷入“跛脚鸭”(形容任期将届满的政治人物的窘境)局面,必须取得压倒性胜利,保持凝聚力。安倍亲自打电话呼吁支持就是这一执念的体现。安倍激励身边人士称,“议员票方面,连100票也不想让石破茂获得”。

  关乎外交和经济

  安倍要实现一贯主张的修宪和摆脱通货紧缩等政策目标,也离不开凝聚力。安倍在8月11日的会议上强调,“终于到了该修宪的时候了”。他再次呼吁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9条。另一方面,石破茂在10日宣布参选时表示,“有必要让国民深入了解宪法第9条”,认为不应急于修宪。安倍要想如愿推进修宪程序,有必要通过压倒性胜利来确立稳固的政治基础。

  对于安倍来说,获胜方式还将对外交和经济政策产生影响。安倍对身边的人表示,“海外的首脑正在密切关注日本的选举结果”。安倍认为,要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也需要在总裁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一成果支持。

  关于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如果被迫启动可能冲击日本农户的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必将招致地方上的反对。之前日本农协改革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遭到了地方的强烈反对。即使是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2017年众议院选举,自民党依然在北海道、岩手和新潟的小选区丢掉约一半的票数。如果石破茂在这些地区收集到更多地方票,就有了在总裁选举后也能批评安倍政策的余地。

  石破茂宣布参选时强调“必须实现财政健全化”,突出与优先促进经济增长的安倍的差异。有观点认为,这一发言是为了获得重视财政规律的竹下派的部分支持票,以及迎合不希望财政负担转移给未来一代的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等新一代议员的主张。根据石破茂的得票情况,安倍可能有必要顾及一下这些党内势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