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2018-09-18 09:14:48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9月15日,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在清华大学揭晓,全国19个入围单位的廉洁创新项目分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和提名奖,由市纪委监委和市财政局申报的“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项目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

  “中国廉洁创新奖”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联合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的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廉洁创新探索,深化廉洁教育研究,讲好“中国廉洁故事”,推动创新有利于创造性地开展廉洁建设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廉洁治理领域,很多理论创新来自于实践创新,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项目,就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地方和基层的生动实践,对推动廉政领域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即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监督平台(www.fzshmw.com),于2017年3月开始在永泰县试点建设,同年7月市委决定在全市试点推广惠民资金网,9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平台将发放到人(户)的扶贫惠民资金公示到互联网上,使全民监督落地可行,倒逼基层权利规范运行。一经推出,为群众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有效载体。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是积极贯彻落实省纪委要求,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扶贫资金监督平台的尝试。该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创新性解决以往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通过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利用“互联网+”手段,把资金主管部门和纪检机关所需要的数据放到后台,把群众最需要最关心的末端数据推到前台“晒”到互联网上,实现信息公开与透明,让“数据自己说话”。群众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无需登陆注册,就能对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查询;决策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的信息化手段,对全市扶贫惠民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准确评估与监督,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自运行以来,群众利用网站公示的信息精准实施举报,全市扶贫惠民领域信访举报的查实率逐月提高。

  据统计,截至8月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涵盖了2016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发放的城乡低保补助、五保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福州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资金、重度残疾人补助等64类资金项目,惠及群众140万余人,涉及金额51亿元,共计1400多万条发放记录。今年6月,网站平台将财政下拨资金及相关建设项目内容上线公开,增设“村务公开查询”栏目,将全市173个乡镇街道,涉及2690个村(居)的村务村财,共计95亿元收支数据“晒”出来,实现了从“晒个人”到“晒集体”,从“晒资金”到“晒项目”的延伸,扩大了监督范围,有效地回应了群众诉求。上线以来,网站总访问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牢资金监管的牛鼻子,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从资金监督这个切入点上寻找突破口,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落实,这是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强有力工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是福州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一大成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