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储蓄中心不存钱 只存爱心与服务

——晋安打造服务居民品牌社区系列报道之四

2018-09-18 07:0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池远
  

储蓄中心不存钱 只存爱心与服务

  环南社区志愿者给社区老人理发。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池远/摄)爱心无价,却可以“有偿”。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环南公园内,占地约100平方米的“爱心时间储蓄中心”月底前将装修完成,很快便可投用。社区居民未来可以在此把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起来,当自己及家人有服务需求时可从中“支取”,还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虽未投用,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在社区已小有名气,不少居民对加入中心成为志愿者跃跃欲试。环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郑芳介绍,中心志愿者将提供便民生活、保健养生、文体娱乐、居家安全、培训教育、社会关爱、精神慰藉、公共服务等8类志愿服务。社区已经制作了线上平台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将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时间、参与志愿者、活动内容、社区帮扶名单等向社会公开。目前在线注册志愿者20名,已开展30场助老活动,服务时间达440小时。而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未注册的志愿者有500多人,每天都有人开展志愿服务。

  社区理发店的余师傅就是志愿者之一,近日他在社区里开展了为高龄老人剪发志愿服务,赢得许多老人点赞。老人们对社区针对老人开展的多项志愿服务称赞不已。

  环南社区内60周岁以上居民占比约19% ,养老服务需求大,因此,社区把推行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摆在重要位置。针对老人,社区组织了退休老同志教唱歌、剪纸,瑞来春堂老专家义诊,大学生志愿者修家电、娱乐表演等志愿服务。免费理发正是其中一项定期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要先拿出手机,在钉钉群里报备、打卡、发送定位、上传志愿服务照片。这是社区为了加强志愿者统一管理,对注册志愿者实行的线上认证。志愿者服务时间、地点、内容、时长都实时记录,以便将来进行积分置换时有据可查。

  郑芳介绍,对志愿者的线下管理也即将实施。目前,社区正在设计制作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存折,以后志愿者可以在志愿服务后拿着存折对服务内容和时长等进行签字或盖章确认,把时间转换为积分,以便用于兑换“福利”。

  “福利”来自社区内外各方的支持,如用积分可预约国医堂专家看病,还可优先就诊、优先取药。社区周边一些餐馆、KTV也计划给志愿者提供优惠券和折扣。此外,福州皇天公司还以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为平台开展爱心帮扶,社区100户困难家庭每户每个月可领取一袋5公斤重的大米,连续领取12个月。

  除了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环南社区的品牌建设还包括形式多样的项目,如在社区香槟路与环南路之间打造国学、家风、家训等文化一条街,对社区居民进行文化熏陶;成立环南社区篮球运动协会,组建社区青少年篮球队,改造社区篮球场,丰富青少年寒暑假生活;与幼儿园共同筹备早教项目,为社区提供学前教育服务,力争实现幼儿园、家庭、社区资源的相互补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郑芳表示,社区品牌创建活动基本做到了全年龄层覆盖,通过这些活动,以爱为媒介,努力将社区治理成友善、快乐、互助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