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上岐村晚熟龙眼满枝头 “错峰”上市有赚头

2018-09-17 23:4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上岐村晚熟龙眼满枝头 “错峰”上市有赚头

客户在上岐村收购龙眼。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洪琦 林若野 记者 谢星星 文/摄)近日,闽侯县白沙镇上岐村鲤洲山上的晚熟龙眼进入采摘期。当地果农生态种植龙眼,加上特殊的气候环境优势,龙眼以独特的“冰糖味”备受市场青睐。

  上岐村种植龙眼已有百年历史,现在种植了“鲤洲山”“红核子”“苏洋”等优良品种,种植面积200多亩,采摘时间为每年9月,比其他地区推迟了1个多月。

  日前,记者在鲤洲山看到,龙眼挂满枝头,种植户们忙着采摘。“村里种得最多、卖得最好的龙眼品种是‘鲤洲山’,吃起来有冰糖味。”果农朱孟兴告诉记者,村里的龙眼肉厚核小、个大皮薄,口感好、不上火,销往全省各地,收购商多是老客户,也有本地果商直接入园选购。

  上岐村的龙眼品质好销路广,和当地果农的精心种植分不开。朱孟兴1990年开始种植龙眼,先后去莆田、长乐等地考察,将各地的龙眼品种和上岐龙眼进行对比,慢慢摸索出一条适宜上岐村龙眼种植的新路。

  “2010年以后,我们多采取生态种植的方法。”朱孟兴说,种植户将鸡粪、猪粪晒干后,制成生态有机肥,用来栽培龙眼树,加上村里的气候、环境十分适合种植龙眼,上岐龙眼慢慢火了起来。

  “我家果园年收入最多时能达到10多万元,扣除人工、有机肥等费用,净收入有8万元。”朱孟兴高兴地说,未来打算组建龙眼合作社,打响上岐龙眼品牌,让更多村民可以回归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