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学家发现新的深海物种:全身透明 有多种颜色

2018-09-17 15:0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深海学家林利指令自己的无人潜艇,在智利和秘鲁沿海的阿塔卡马海沟(Atacamagraben)下潜至7500米深处,艇上摄像机镜头前出现了迄今不为人知的一种鱼。这种鱼共有三类,均属于“片肚鱼”(Lipanidae)。

  据报道,深海鱼通常是大眼、长齿、发光,但新发现的这一深海居民看上去则不甚起眼:片肚鱼体形短小,长度不超过30厘米,全身黏乎,很透明。鉴于它们颜色不一,专家们暂时将它们称为粉色片肚鱼、蓝色片肚鱼、紫色片肚鱼。

  林利教授表示,片肚鱼因为远离其它鱼类,所以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和敌人,“视频清晰显示了,深海生活着众多无脊椎动物,而片肚鱼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它们显得相当活跃,看上去营养良好”。

  研究人员们成功捕获了一条片肚鱼,并带到了水面上。据称,这种黏软的鱼,其体内最硬的部分是牙齿和内耳骨。

  来自17个国家的共40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深海远洋调查,无人潜艇进入了8000多米深的阿塔卡马海沟。人类对这一地区的调查尚不及对月球表面的研究。沿着总长6000公里的这一海沟,科学家们数十次让配备了摄相头的无人驾驶潜艇下潜至海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