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闽菜”香飘纸上 闽菜大师读者会上展绝活

2018-09-17 08:56:13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闽菜”香飘纸上 闽菜大师读者会上展绝活

  陈依宇(左)与姚建明合作表演烹饪经典闽菜“爆炒双脆”。 谢云英 摄

  15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闽菜》读者见面会在福州举行。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上,旨在传承、保护闽菜记忆的《中国闽菜》新书发布,多位闽菜大师与读者互动并进行签售,还有闽菜大师现场表演烹饪经典闽菜,让人一饱“眼福”。

  福建菜又称闽菜,历经数千年中原文化和古越族文化相互交流和融合而成,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擅制山珍海味著称,具有浓厚的南国地方特色。但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速食文化的流行、厨艺传承方式改变等,想吃到正宗的闽菜并不容易,闽菜技艺基本功的传承也濒临断层。该书主编、福建省闽菜技艺研究会会长强振涛说,这种现状让闽菜技艺研究会的闽菜大师们十分担忧,他们不愿意看到传统闽菜技艺消逝于这个时代,想为闽菜传承做些实事。于是,历经将近三年的准备,就有了这本《中国闽菜》。

  “这是一部抢救、传承与保护闽菜烹饪技艺的善本。”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曹希莎介绍,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闽菜大师们亲手制作或指导爱徒制作的150道闽菜,意在传承与发扬具有千年历史的闽菜技艺。书中所选的菜肴,除了佛跳墙、鸡汤汆海蚌等用料珍贵的经典闽菜外,大多是用料普通、做工精细的菜肴。全书图文并茂,文字部分除详细写明食材用料、注明烹饪方法外,还有闽菜大师不拘形式的“漫话”,读来饶有趣味。如在“软炸海蛎窝”这道菜部分,除了介绍菜肴的用料和烹饪方法,“大师漫话”还介绍了福州“九月十九开蛎门,二月十九关蛎门”的俗语,表明每年的深秋到仲冬,是吃海蛎的最佳季节。

  读者见面会吸引了不少热心读者和来自全省各地的烹饪界能人,包括六位中国烹饪协会首批注册的“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姚信锐、苏永安、林立和、姚建明、陈依宇、程振芳。他们特意穿上了授勋服装,一一与读者见面,为闽菜传承助力。闽菜大师强木根首徒陈依宇与闽菜大师强曲曲首徒姚建明还现场合作表演烹饪经典闽菜“爆炒双脆”,精湛的刀工,绝妙的锅工,赢得现场的一致喝彩。

  (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