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聚共识 助推发展 “链”上未来

——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侧记

2018-09-16 22:5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郭立锋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郭立锋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落地 、“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揭牌并召开成立会议、区块链企业·机构与人才座谈会举办……16日,为期两天的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暨CCF区块链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下帷幕。

  论坛期间,专家云集,交流观点、汇聚共识,共话区块链产业发展与应用;活动高端、形式多样,干货满满,上演了一场关于区块链的思想盛宴。

  区块链技术将惠及百姓

  区块链技术如何发展?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如何服务于产业经济?两天来,国内区块链领域专家和行业精英,畅所欲言。

  “区块链技术具有公开透明、分布式存储等特点,同时,由于它应用了链式结构,能够保证数据很难被篡改。”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区块链方向学科带头人孙毅表示,区块链具备的技术优势将使它可以在社会生活中得以广泛应用,造福社会、惠及百姓。

  孙毅举例说明,当前,在知识产权领域,我们在互联网上发布数字作品,比如博客、随感等,是被单点记录在一个服务器上,很容易被人剽窃。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就可以对原创性的成果进行分布式保护,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这个成果最终、最开始的知识产权属于谁,而且由于是大家共同记录这个信息,任何人都不可能将其从信息系统里完全删除。

  还有,在医疗健康领域,由于不同医院之间的信息系统还是隔离、不互通的,目前,不同医院之间的转诊还存在不少困难,而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就可以共享患者诊断数据,非常便利地实现跨医疗机构之间转诊,进而推动、促进分级诊疗的发展。

  “金融领域已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阵地。”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王璟介绍,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可由核心企业出具关键账款信息,为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输出”信用证明,从而获得银行授信,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次来福州,我们也在和福州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接洽,希望能尽快落地合作项目。”

  谋划建设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

  继开幕式当天“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和“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揭牌后,16日上午,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专门召开成立大会,选出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同时确定40多家成员单位。

  “联盟将全力推动福建区块链产业发展。”该联盟秘书长钱卫泽介绍,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目前还比较薄弱,联盟的作用就是搭建连接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产业园区的合作交流和对话平台,组织开展政、产、学、研、金等的深度合作,推动区块链行业研究、产业政策支持、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企业孵化、人才培育等,吸引区块链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推动行业发展自律,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促进福建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发展高地。

  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户企业,也是正在谋划建设的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设计参与单位。据其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博士介绍,据统计,目前福州全市共有20余家企业和研究机构从事或参与区块链相关的研究与开发应用工作,已有一定产业基础。

  “我们将针对区块链发展中的痛点问题,打造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和政府监管提供智库支持,助力数字福州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邹传伟表示,实验区将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底层平台和标准规范,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及通证经济等方向。

  参会嘉宾为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支招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福州数字经济正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246亿元,数字经济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45家,拥有软件百强企业4家,互联网百强企业2家,已有相当坚实的产业基础。作为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园区和载体,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现已注册企业197家,注册总资本241.3293亿元,发展态势良好。

  区块链作为备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16日下午,本次论坛最后一项内容,区块链企业·机构与人才座谈会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举行,市相关部门详细解读了福州市人才政策以及支持数字经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就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同与会专家、企业代表进行探讨,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看好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

  “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对创业创新型企业很有吸引力。”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兼COO李军当场表示,希望将公司东南研发中心落户在福州。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COO夏琦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展在福州的业务,将公司更多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及应用落户到福州”。

  “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对于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中国电子科技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安红章充满期待,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更多的区块链人才,促进区块链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产业发展的土壤,把更多的区块链企业引进来,形成健康、完整的区块链产业生态链,将福州加快打造成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发展的高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