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高质量发展之路铺下坚石

——南平开展工程质量问题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改述评

2018-09-16 08:05:29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赵锦飞

  近日,一场遍及南平全市的工程质量问题大讨论火热展开。以光泽县砂坪溪新桥工程等4个工程质量问题典型案例为鉴,大家揽镜自照,自查自纠,以大讨论凝聚共识,将共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自觉,推动大排查、大整改,形成大抓工程质量管理的氛围、合力。

  高质量发展包含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既包括宏观经济发展质量,也包括微观经济活动中工程质量、产品质量等,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微观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工程质量直接与百姓息息相关,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是,在有些地方,工程质量却迷失在责任缺失、速度惯性中,一味求量求快,忽视工程质量管理。鉴于此,我省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对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如何破解监管难、创新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管机制,这些都是现实中必须解决的。

  今年是南平“项目突破年”,项目多、工程多,上半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数居全省第二位,任务很艰巨,质量尤为关键。从4月底到5月初,南平对全市79个在建项目摸了个家底,其中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工程实体质量问题占了七成多。如延平小水门公园去年10月向市民开放,仅半年多就反复修补好几次,群众议论纷纷,从点赞变成吐槽;光泽县砂坪溪新桥工程现场管理混乱,相关负责人未审核施工方案就签字。

  这些工程质量问题如何根治?这涉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有程序坚持不到位的问题,有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纷繁芜杂,需要举要治繁,最关键在于“责任”二字,责任不落地,啥招都白搭。问责问效固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是提高对责任的认识更为迫切,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靠自觉自为,才能破解时紧时松的监管难题。

  6月21日,南平召开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利用4个典型案例开展讨论,拉开全市大讨论的序幕。各地各部门从严从实查摆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讨论促进认识,把讨论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自觉。

  论如析薪,贵能破理。在这场学习讨论中,剖析原因,对照检视,理越辩越明,责任意识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如邵武组织拍摄当地4个工程质量问题典型案例,在讨论会上播放,有的放矢;武夷新区组织所有38个在建项目的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中铁一局对照承建的武夷新区项目,剖析4个方面问题和对策,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工程质量无小事,事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质量变革,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来搞项目突破,如果不讲质量,开工竣工再多的项目又有什么意义呢?”当地一名县领导说。

  以大讨论推动大排查、大整改,把质量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形成工程质量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南平市委督查室数据表明,从6月22日至8月2日,各地共自查发现问题1408个,已落实整改971个,还有437个正在整改。对36个项目“回头看”,只有6个项目老问题未整改到位。

  当然,除了这自觉自为外,监管也不可或缺,否则没有硬约束,制度容易变成“橡皮筋”。工程点多面广,专业监督独力难支;监督也是门技术活,社会监督容易变成外行看热闹。如何创新监管方式,让专业监管和社会监督同向发力,提升监管效能?南平市有新招。

  在专业监管上,国家已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制度设计,关键在于打破部门条块格局,五指攥成拳,监管才有力量。南平市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应运而生,将散落在各部门的专业力量重新整合,打破碎片化,住建、交通、水利、国资等多个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力量统一行动,每月对各县(市、区)在建工程项目进度、人员到岗履职、实体质量安全等关键内容开展质量安全督查。化繁为简,7月底,监管办抽调相关技术人员联合市大督查工作督查组,对全市39个在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发现责任主体行为和质量安全隐患101个,成效初显。

  同时,社会监督在“全”字上运笔着墨,补上专业监督的短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监督合力。这种监督有赖于信息渠道的构建,有了便捷、高效畅通的信息渠道,才能让所有群众都当上监督员。8月10日,南平市“随手拍”上线,市民遇到城市管理、工程质量、作风效能等需要投诉建议的问题,只需动动手指,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这有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对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南平抓在前头,在抓思想认识、抓从严监管、抓常态长效上下了功夫,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铺下坚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