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都文化专家出新书 赵麟斌《闽台民生述林》出版

2018-09-15 09:0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记者昨天从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了解到,由著名闽都文化研究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麟斌主编的《闽台民俗述林》一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赵麟斌曾任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江学院副院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已先后在中华书局、上海辞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书籍50余部。

  赵麟斌新著《闽台民俗述林》,以闽台相关文献资料为依据,全面研究闽台地区人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所形成的各方面习俗。全书共分为岁时节庆、人生礼仪、生活习俗、生产商贸习俗、信仰习俗和习俗禁忌六大部分,也从一个方面进一步佐证了闽台本是一家人。

  岁时节庆部分主要依节令顺序阐述闽台地区传统岁时节日习俗;人生礼仪部分主要阐述贯穿人们一生的生育、婚嫁、寿庆、丧葬等方面的习俗;生活习俗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服饰、住建与人际交往的习俗;生产商贸习俗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农业、林业、渔业、商业等生产领域中所形成的习俗;信仰习俗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信仰民俗;习俗禁忌部分主要阐述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喜庆、丧葬、出行等方面的禁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