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18-09-15 00:49:20  来源:福建日报

  14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讲话和孙春兰副总理总结讲话精神,研究我省具体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面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深刻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标对表对照、全面贯彻落实。要与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相结合,立足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我省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将这一重要要求贯穿到我省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要扎实抓好新时代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聚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牢固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办好公平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从根本上提升教育质量。

  四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引导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各方面履行好自身教育职责,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