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交通铺就美好出行路

2018-09-14 22:5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孙漫 林瑞琪 叶义斌

福州:大交通铺就美好出行路

建设中的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叶义斌/摄

  20多年前,福州出省铁路通道仅鹰厦铁路一条,福州机场刚通航,城区还没有三环,很多农村地区还不通客车,闽江上的桥也没这么多。20多年来,福州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航空、地铁、公交等综合运输体系越来越完善,每一次竣工、开线、提速都伴随着更美好的出行体验、更幸福的民生图景。

  航空高铁任你选 千里之遥一日还

  从家到学校的距离是多远?对市民赵锦飞来说,2005年以前,是约两天一夜共33小时,现在是7小时,有时是2个多小时,地理距离没变,但心理距离越来越近。

  赵锦飞的母校是天津南开大学。上个月,赵锦飞回校参加入学20周年聚会,坐上飞机,入学报到的一幕又浮上心头:坐着火车,看着不断变化的窗外景色,两天一夜,跨越大半个中国,他的心情由兴奋变烦躁。

  赵锦飞回忆,当时寒暑假买回家车票尤其难,半夜排队买票是常事。有一回,一名也来自福建的同学只买到了站票,夜里困极了,只能在别人的座位下垫张报纸躺下,闻着脚丫子味睡去。“从1998年到2005年,年年坐火车都坐怕了。”赵锦飞说。

  2009年以后,福州有了高铁,赵锦飞的出行方式变成“高铁+飞机”,“以前火车慢,越坐越烦,现在车速快,也有了欣赏沿途风光的心情”。这次重聚之旅,他来回都选择乘飞机,双休日便能安排过来,不占用工作日时间。

  这背后,是铁路、民航的日积跬步。从2009年温福铁路通车开始,几年间,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厦深铁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相继建成,南三龙铁路也通车在即,福州将和全省各市手牵手,“环闽动车”为时不远。广深港开通在即,福州也成为高铁直达香港的城市之一。福平铁路、福厦高铁建设紧锣密鼓。福州从铁路末梢变成了全国十大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

  民航也在奋起直追,福州机场2015年跻身全国“千万机场”俱乐部,福州也已拥有本地航空公司;二轮扩能即将收尾,二期陆域工程年底完工,福州机场正朝着“双跑道”跑步前进!

福州:大交通铺就美好出行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