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基层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登

2018-09-14 16:38:48  来源:福建日报

  晋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朝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政治任务,晋安区委认真贯彻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着力在认识上促转变。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首先要从改变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入手,切实增强深学笃信的政治自觉。我们创新开展新提任党员干部党建知识测试,把新思想有关内容作为测试重点,既考应知应会,也考理解分析。通过抓新提任党员干部这些“关键少数”,进一步浓厚了全区上下抓学习、促党建的氛围。不少参加测试的党员干部感慨道,“原来没有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现在看来不学不行、不深学笃行就不能过关”。同时,注重从“需求侧”入手对不同群体学习关注点进行调查研究,从“供给侧”入手采取培训轮训、演讲比赛、开设“微党课”、编印“口袋书”等多种形式优化“菜单”,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推动新思想学习全覆盖、全融入。

  着力在学习上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科学理念、实践经验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的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我们开设“传习讲堂”,建成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党员政治生活馆,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学习平台,让党员干部感受到新思想就在身边。同时,创新提出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概念,倡导联学共学模式,综合运用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形式,持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大学习”的热情。目前,全区组织开展“合聚变”活动近300场,参与党员群众2.5万多人次。

  着力在工作上展作为。晋安区是1996年由原福州郊区更名而来的,当时在闽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区划调整和更名方案。我们始终怀着特殊感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进一步学出了忠诚、学出了担当。在学习新思想、助推新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开展一线考核干部活动,收获满满的动力,展现出了饱满的精气神。近两年来,取得了“攻坚2017”“招商2017”全市“双第一”的佳绩,生态公园、水系治理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善打硬仗、能打胜仗,有争创一流的志气,有争当排头兵的精气神,在福州市打响了晋安铁军威名。

  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毅敏: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加强党员教育这一基础性工作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党员教育,199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就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利用县、乡党校这一阵地”“县级党校年内把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乡镇党校年内要把党员轮训一遍”。近年来,连江县按照福州市委实施“红色领航工程”部署,着力加强乡镇党校建设,在22个乡镇建立党校,辐射275个村教学点,建立46个党性教育基地、2个线上党课直播间,目前已轮训农村党员4.1万人次,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农户。我们深切体会到,只要坚持县乡村联动,贴近农村,选好载体,创新机制,农村党员的教育就一定能抓实抓好。

  坚持学用结合,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连江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下拨资金960万元扶持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全部消除“空壳村”。对18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给予补助,2016年底彻底解决村级无活动场所问题。选好村级班子带头人,选聘“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38名,选派50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加强村级党组织日常管理,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抓牢党建责任,确保基层党建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落实到党委书记身上、落实到各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上,连江县委班子先带头,每个月至少研究1次基层党建工作,今年对每个换届重难点村至少研究2次,换届工作在全市率先顺利完成。县委建立了基层党建日常巡查制度,组建11个基层党建日常巡查工作组。我们深切体会到,当前基层任务比较繁重,但任务越是艰巨,情况越是复杂,党建工作越突显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同安区新民镇党委书记颜志良: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民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紧紧围绕同安区委“三转促发展、三加强惠民生”的发展思路,奋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

  坚持政治引领,多维度深入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对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镇党政领导深入联系村居、部门、企业和所在支部做宣讲、上党课。扎实开展党代表驻村宣讲活动,分级分批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搭建群众舞台,创作歌曲《清风》、编排对口快板等,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坚持规范建设,全方位夯实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开展“重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总书记的叮嘱”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组织党员分批分次到军营、白交祠高山党校教学点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实际效果。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打造集党群活动、便民服务、议事协商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积极融入工业社区大党委建设,以梧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工业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有力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

  坚持以学促做,高质量谋划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镇情,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深化梧侣社区“256”党建工作模式,推行“集体筹资建设+企业化管理”,完成集体资产股权量化,社区集体经济收入2000万元以上。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策划生成13个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实施跨村联带,实现以强带弱,推动梧侣与西山等“组团”联带成效不断显现。在全市首创“预留发展用地+‘飞地共享’”模式,推动西塘马垵异地发展项目建设,年预计创收300万元。

  晋江市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

  金井镇是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之一,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学深学透,找准着力点。乡镇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谋大局、干实事,最根本的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镇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引导镇村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在抓好党建上有硬气、在推动发展上有锐气、在政绩观上有大气、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有正气、在洁身自好上有底气,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金井镇先后获评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宜居小镇示范镇、全省“无违”示范镇。

  落细落小,把好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村级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镇党委认真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格正面清单选人、负面清单限制,提高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换出权威、换出人心。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防止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基层政权。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外引内培,双管齐下,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善做善成,守牢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积极构建“三项常态机制”:一是推动民主协商常态化。总结推广晋江村级换届民主协商的实践经验,完善镇村两级决策议事协商机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充分征求、尊重群众意见。二是推动改善民生常态化。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管网建设、石结构危旧房改造等问题,列入镇党代会年会提案进行督办、限期完成,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推动慈善文明常态化。成立镇慈善协会,创新“支部+慈善”模式,在扶贫济困、乡风文明、社会稳定、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平县中赤乡党委书记傅晓晖: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赤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思想融入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新思想在基层落地见效。

  着力抓班子建设,实现有人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乡党委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围绕“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面貌”目标,通过把好人选关、程序关、选举关、培训关,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选好村级党组织书记。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年龄结构得到优化、经济能人比例明显高于上一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着力抓“两个”增收,实现有钱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中赤乡是贫困乡,全乡7个村有6个贫困村和1个“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普遍不高。乡党委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用活、用好、用足各级政策,通过规范林地使用费收取、建设光伏发电站、入股分红、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党委引导、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发展三红蜜柚、黄金百香果种植、林下养蜂、象洞鸡养殖等,促进农民增收。

  着力抓阵地建设,实现有址议事。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每个村都竖起国旗,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村务党务公开等制度,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强化农村基层组织的制度保障。

  着力抓典型培育,实现学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乡党委把培育典型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群众推、支部议、党委审,精心培树各类先进典型,让基层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目前,全乡有“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孝亲爱老之星”“福建省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引导身边的人,激励广大党员在推进“项目落地、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三大战役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福鼎市前岐镇党委书记李章通: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三个抓”,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抓班子建设,注重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镇、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推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办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研讨等,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落实村干部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既严管又厚爱,建立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实行村干部绩效考核,开展“好搭档”评比活动,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抓固本强基,注重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把学习新思想融入党内组织生活,利用微信、党员e家等新媒体,线上线下开展“党旗指引红色老区、花海果乡书香前岐”“学镇史、做能人”“民俗文化巡礼”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教育。用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沿海片注重结合特色农产品贸易设置展销平台,为村民提供电商服务;集镇片注重功能化设置文娱、学习、活动等服务区,满足村民多层次需求;山区片注重引入金融代办、便民超市等服务内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山区片发展山地农业和林下经济项目,集镇片发展资产、资源租赁项目,沿海片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抓示范带动,注重用新思想开拓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牵引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提升。落实片区大组织工作法,分别在山区片、沿海片、集镇片三个片区重点培育1~2个示范点,总结提炼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好经验,探索发展党组织引领村民自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好做法。同时,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挖掘各片区村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的优势,实施支部联建,形成点上带动、片区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记者 林宇熙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