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费者给现钞遭拒 人银厦门中心支行:可投诉

2018-09-14 12:24:48  来源:东南网
  

消费者给现钞遭拒 人银厦门中心支行:可投诉

  东南网9月14日讯(海峡记者 范希平 文/图)日前接到读者曾女士反映,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每天去买菜都用现金,找回一些一毛硬币。他们用一些一毛硬币去同安苏颂广场对面一家包子店买包子,店家居然不收,还说“怎么不用手机支付?”老人家很纳闷,“这不都是市场上流通的钱吗?怎么就不收了?”

  而老陈在一餐饮店吃饭,用百元大钞付钱,店家称“没零钱找”,要求老陈手机扫码支付。

  那这种对现金“硬拒收”和“软拒收”是个别现象吗?扫码支付和现金支付,目前市场上是什么状况?

  一角硬币 易“沉淀”手里商家不爱

  一毛钱硬币“小钱”,10个硬币才一块钱,面值又小,个数又多,使用起来确实有点“麻烦”,也难怪“怕麻烦”的商家会拒收。

  很多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到超市购物,结算时如果是现金支付,5毛以下的零头,超市经常会直接略去;5毛以上的,就按5毛算。这就是为了免去一毛零钱的“麻烦”。但是如果是手机扫码支付,那就该多少就多少。

  摆摊卖菜的老陈告诉记者,不少顾客即便给他一毛硬币他都不要。这不是说他“阔绰”,而是他也嫌一毛硬币“麻烦”。

  那除了“麻烦”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

  日前接到读者温女士来电反映说:“我家是做小商品批发的,收了很多一毛、一元的硬币,一毛硬币特别多,估算不了到底有多少。最近我们想把硬币存到银行,银行不接收,也不给个理由。我就不明白了,我家的硬币都是完好的,银行为什么不收呢?应该是怕麻烦吧。”“小”硬币收进来,但出手还不容易,在日常流通环节很容易“沉淀”在商家手里,日积月累越积越多。

  做蔬菜生意的老纪使用“小钱”自有妙招。老纪告诉记者,“小”硬币拿到超市,买米买油买酱油啤酒,超市正好需要“小”硬币。老纪介绍说,我预先把“小”硬币10个一包、10包一组包好,方便超市点算,不要提着一袋子硬币往收银台一扔,让超市算半天。老纪说,“小”硬币想要存银行,最好也预先10个一包算好,银行也方便接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