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懿传》携尹超拍清宫掠影 定格袅袅佳人

2018-09-13 11:09:32  来源:环球网综合
  

《如懿传》携尹超拍清宫掠影 定格袅袅佳人

  宫墙深深,锁住多少悠悠岁月。随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角色离开观众,《如懿传》已经进入到越来越残酷的权力较量中,这些逐步被紫禁城吞噬的女人们早已不再是前两集的模样。今日,一组“清宫掠影”老照片和照片拍摄特辑的发布,让观众们既对前40集的剧情诸多回味,同时又仿佛穿越时空,旁观了一群在清朝后宫中生活着的妃嫔们。

  这组由著名摄影师尹超拍摄的照片,除了常规的数码拍摄外,还特别采用了19世纪的古老技术——湿版摄影法,它的独特艺术性让时光的痕迹留存在照片上,让《如懿传》中的各个角色,穿越时空走进历史的隧道中。

  《如懿传》清宫掠影显岁月痕迹 众人合体似幻似真

  浮云掠影,日光悠长。红墙边身着朝服的如懿在夕阳之下侧身而立。这是《如懿传》众多海报中深受网友喜爱的一张。海报摄影师尹超的创作理念来自于对《如懿传》美学的理解:用最接近古老的方式,呈现一个更古老的画面——“让人又回到那个年代”。

  在《如懿传》拍摄期,尹超多次前往片场,不仅拍摄制作了精美的“红墙日影”“皇家威仪”海报,还拍摄了这组“清宫掠影”老照片。不仅十分契合《如懿传》新古典气韵,还呈现出厚重的年代质感。如懿乾隆以及后宫众人仿佛真的生活在大清盛世中,饱含时光痕迹的照片看起来犹如尘封多年的历史刚刚被开启。

  从六张照片中角色的服饰装扮看,代表着《如懿传》的不同阶段,但细看却又和剧情并不一致:六张照片仿佛代表了另一个时空线上的如懿和弘历的一生。如懿的姑母并没有被雍正所弃,乌拉那拉氏和钮钴禄氏可以心平气和的喝茶聊天;青樱顺利地接到弘历的如意,雍正和乌拉那拉氏还是如懿的姑父姑母,他们和钮钴禄氏如同寻常人家一样,父慈子孝夫义妇听,和睦恭顺举案齐眉;入宫后,如懿和海兰还是亲如姐妹;如懿和琅嬅对坐下棋,高晞月金玉妍卫嬿婉在旁观战,他们依然或娇憨或轻蔑或谄媚,但至少都还围坐一起,没有阴谋和陷害;接着,在某个冬日午后,阖宫有了一张全家福,太后皇帝皇后身边围绕着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子嗣昌盛,众妃嫔们群芳争艳;最后他们慢慢老去,如懿成了皇后,与乾隆带着后宫妃嫔们在某次盛宴后,穿着吉服又有了一次合影,虽然表情严肃,威严日盛,但至少人人都在,没有凄凉寂寥的离别,没有绝望惨烈的放手。这六张照片对《如懿传》来说仿佛南柯一梦,似幻似真;对观众来说,仿佛提供了另一个不同的结局。

  高难度创作力求“魂穿”大清 湿版摄影匠心独具以“精”乱真

  “清宫掠影”照片以厚重的年代质感以及细腻的生活质感,让观者被代入到大清盛世的余味中。而照片背后的拍摄故事也值得探究。

  为了寻找到最契合自己创作理念的拍摄方式,摄影师尹超除了正常的数码拍摄外,还带来了一种极为古老的技术——湿版摄影法。湿版摄影法诞生于19世纪,需要极为充足的摄影光线,单张拍摄需要耗时半小时,并且无法后期修正,被摄对象也需要十分稳定的状态。这对拍摄现场的环境和演员们展现的状态要求极高。面对如此高难度的拍摄任务,尹超特意从美国请来了老师,他有着极为丰富的古典摄影经验,尤其可以精准把控药水。这些努力让照片的最终呈现效果非常满意。尹超认为,这是“通过视觉,让过去和现在有一个很自如的穿梭。”

  除了拍摄技术的高难度外,另一大“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一下凑齐这么多演员同时拍摄。尹超感慨“即使是数码拍摄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更何况中间还用到了拍摄一次耗时半小时的湿版摄影。他坦言,这不像是一项工作,更像是一项创作。而最终呈现出的照片也的确是超乎想象的。

  “清宫掠影”老照片如同刚从布满灰尘的历史中翻出,它让《如懿传》的角色们带上一缕悠远的岁月韵味。这样的经历也让现场拍摄每一个演员都感到新奇。整个剧组和导演一起用这种方式留下珍贵的合影。

  作为备受关注的年度清宫大戏,《如懿传》不仅在剧情上精彩不断,引人入胜。更是从制作各方面完美呈现大清盛世的时代感和厚重感,就连海报的创作也如此精益求精。它所描绘的后宫是在遵循史实前提下的合理艺术化创作。观众在追剧时感慨:“《如懿传》后宫主们的生活,犹如历史书中群芳画册,细腻真实让人忍不住相信。”目前,《如懿传》周一到周五每天更新两集,这部“帝王夫妻的婚姻围城”仍旧精彩纷呈,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