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期一些孩童频频离家出走 现象背后令人深思

2018-09-13 10:56:5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近期,厦门警方和各大救援队的寻人任务特别繁重,尤其是接连发生的几起儿童出走闹剧,让人颇为头疼。他们的年龄普遍介于10岁到15岁,正值“叛逆期”,甚至有孩子写下“告别书”,选择逃离,让父母“不要找了”,着实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幸运的是,经过社会各界和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这些孩子最终都重回家人怀抱。那么,这些熊孩子为何要离家?他们心里在想什么?我们大人又该怎么应对?近日,导报记者对话出走孩子家长和专家,对此问题进行探讨。

  对话两个外来工家庭

  孩子离家十几天,夫妻俩愁白了头

  吃了没文化的亏太看重孩子成绩

  今年40岁的老解(化名)和妻子来自四川宜宾,在厦门打工近十年,目前租住在新阳。老解在一家机械厂数控车间上班,妻子是超市店员,和众多外来工一样,为了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两个娃娃儿都是在厦门出生,我们没什么文化,光顾着挣钱也确实没什么管教。”电话那头的老解一口浓重的四川方言。“娃儿离家十几天,我们真的是心痛啊。”他说,那次的经历让夫妻俩茶饭不思,愁白了头。“怕丢了工作,我们不敢辞职去找小娃儿,每天就巴不得快点下班。”孩子被找到后,老解很感激民警和救援队,“他们是我的恩人,也给我讲了很多教育小孩的方法。”他坦言,自己是个暴脾气,“我想要娃儿好好读书,不要再吃没文化的亏了,有时候一急控制不了,娃儿妈妈也是没啥耐心的。”

  有了老二后,夫妻俩为了生计,经常主动加班,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老大小时候乖巧,读书以后变得叛逆了,听不进我们的话,成绩搞不上去我们当然着急。那天出走就是因为我骂了她。”

  他无奈,“我们也想好好教育,实在力不从心,但是以后只要娃儿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成绩都是可以慢慢搞好的。”他说,今后生活好了,也不想那么辛苦,会多陪陪孩子。

  夫妻俩哭着看完孩子的“告别书”

  今后要换位思考让孩子轻装上阵

  “痛定思痛!以后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这是老丁(化名)对导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老丁和妻子来自江西,经过多年打拼,事业上小有成绩。女儿上小学后,夫妻俩投入了更多精力,“就这么个孩子,也是望女成凤心切,生怕她输给其他的孩子,有时候也会打骂”。

  为了能有更多时间辅导陪伴孩子,老丁让妻子辞了工作,当起“全职后勤”,从学习到生活,无微不至。“有一次孩子考了满分,我们奖励她和同学去马戏城玩,从那次以后她读书就不上心了。”

  为了“鞭策”孩子,父母几乎有空就“盯梢”,不仅学习,心算、钢琴、绘画,填满孩子的课余生活,“我们想培养她的兴趣,丰富她的课余生活”。“但是,孩子这次真的累了。”那个雨夜,夫妻俩哭着看完孩子的“告别书”,“好像天突然塌下来一样。”老丁说,他永远不会忘记那天的经历,对于今后的家庭教育,他们将请教专业老师,换位思考,让孩子轻装上阵,快乐成长。同时,他希望媒体多关注孩子出走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