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岁孩子两年增加550度 厦门青少年患近视逐年上升

2018-09-13 10:55:58  来源:厦门网
  

8岁孩子两年增加550度 厦门青少年患近视逐年上升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熟人就在不远处,你却“看不见”……这是怎么了?你的近视又加重了。

  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在大学生人群中甚至达80%以上。近十年来,厦门患近视的青少年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如何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12岁女孩过完暑假近视200度

  12岁的厦门女孩小文,前段时间看电视时总喜欢眯着眼睛。

  母亲林女士很疑虑:孩子的视力是不是有问题?上周末她带着孩子到眼科医院检查,果然是近视200度,需要佩戴近视眼镜。

  林女士说,暑假期间,孩子经常看电视,平均每天两个小时左右。不过,她仔细一回想,孩子上学期间,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并不长,最多半个小时,一个暑假就会让孩子近视?她觉得,孩子近视可能不仅仅是看电视。

  林女士和小文谈心才了解到,女儿近视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放学后在托管中心做作业,姿势不好。小文也承认,她平时在托管中心做作业时,喜欢趴在桌子上写。林女士也回想起,有时去接孩子时,发现她做作业时头低得很低。“我要和托管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多注意我女儿的坐姿,没上学时也要让她少看电视。”林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小文现在读小学四年级,班上已有5名同学和她一样近视,有的视力更差。

  10岁男孩一个暑假增加100度

  近日,导报记者在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看到,不少戴着眼镜的幼儿园小朋友及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检查眼睛。

  陈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小强来检查视力。小强目前近视300度,过完暑假,又说他看不清楚东西了,于是陈女士带他到医院检查。“孩子平时学习比较紧张,暑假期间让他放松,多看了电视,可能没多注意,近视又加深了。”陈女士说,她和孩子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早出晚归,老人家对孩子比较宠爱,孩子喜欢看电视,影响了视力。

  经过测试及检查,小强的视力又加深了100度。陈女士忍不住对孩子怒吼:“你看看,让你少看电视,你不听,以后是要当瞎子是吧。”

  陈女士表示,以后要更加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说服老人家对孩子严加管教,即便看电视,也要控制时间注意让眼睛休息。

  8岁孩子短短两年增加550度

  近日,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位8岁的小朋友周周。

  两年前,周周被检查出有50度近视。“当时我们认为没什么关系,不太在意,这两年也没带他再来检查。”周周的妈妈说。

  但是,周周开始有眯眼、斜眼视物的体征,看电视也越看越近了。后来周周妈妈才意识到,孩子应是视力有问题了。

  医生询问了孩子的症状,建议给孩子做散瞳验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周周居然近视高达600度,属于高度近视的范畴。周周妈妈难以置信,短短两年内,近视竟会增加这么快!

  医生分析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首要原因之一。大部分小朋友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后,视力会有下降的表现。这种视力下降有时候是可逆的,这也就是通常说的假性近视。不过,这也正是最需要关注视力的时候,除了注意用眼卫生、注重劳逸结合、多户外运动之外,还需要定期检查视力状况,以便及时干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