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摔倒者被指撞人 小伙欲起诉:让人认识诚信价值

2018-09-13 08:32: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扶摔倒者被指撞人 小伙欲起诉:让人认识诚信价值

监控显示,曹先生摔倒时并未被滕先生撞到

扶摔倒者被指撞人 小伙欲起诉:让人认识诚信价值

滕先生与曹先生家属的短信对话

  近日,浙江金华32岁的小伙子滕先生因扶骑电动车摔倒的曹先生,被路人指认撞人,并因曹先生报警被指为肇事者,从而卷入一起交通事故调查。滕先生称,交警调查期间,曹先生家属曾要求其垫付医药费,并指责其“没良心,没一句问候,不去医院看望伤者”。最终,交警找到事发过程的监控视频,确认这是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曹先生的摔倒与滕先生无关。9月12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滕先生的扶人行为值得称赞,支队将联系相关部门,将此事纳入征信系统,给予加分奖励。

  真相大白后,滕先生决定起诉曹先生及指责他的路人,“起诉并非为了赔偿,希望为自己讨个公道” 。而曹先生的儿子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家人从来都是尊重交警的判罚,不管是监控视频出来前或之后,从来没有要讹诈滕先生的想法。事后,他已联系滕先生道了歉,并表示愿意与母亲上门道歉,赔偿其损失。

  男子扶起摔倒者

  伤者报警指其肇事

  滕先生今年32岁,负责浙江金华部分地区的宽带维护,经常骑着电动车出门工作。9月2日下午,他骑电动车至双龙北街与解放西路交叉口附近时,看到左边的小路口有一辆红色轿车正在转弯,放慢了速度。此时,背后突然传来急刹车的声音,滕先生看到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摔倒在自己旁边。

  摔倒的男子正是曹先生,今年47岁。据滕先生称,曹先生摔倒后与其靠得很近,但两辆车并没有碰到。“他是自己站起来的,我就下车帮他扶起电动车,推到路边,他还轻声说了‘谢谢’。车刚立住时,一名骑电动车的路人出现,质问我为什么扶伤者的车,他说看到我撞了曹先生,还说我不道德。我当时蒙了,不知道说什么。曹先生也没说话,后来他就报警了。”

  滕先生说,在交警到达现场前,那名路人又对着他骂了几分钟,然后未等交警到就离开了。“交警在现场先查看了伤者的情况,曹先生说我撞了他,我说没撞,交警就先把我们的电动车都扣了,说要调取监控查看。后来,曹先生的家属赶到现场,将其送往医院。当时我看到事发路段有监控,也是比较有信心的。”

  被要求垫付医药费

  真相大白后扶人者欲起诉

  滕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9月4日,他和曹先生妻子在交警队写材料,对方开口就指责他“没良心,撞了人都没说一句关心的话,也不去医院看望”,并要求其垫付医药费。知道监控录像一度调不了后,滕先生开始担心,怕指证他撞人的路过的男子会再跳出来作证。

  9月6日,滕先生接到交警队的电话,交警已经找到拍下曹先生摔倒经过的监控。9月12日下午,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吕副科长对北青报记者称,事发当天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咨询事故发生经过时,双方陈述不一致,伤者说是对方超车撞到他导致摔倒,另一方说是伤者自己在其身后摔倒。“当时我们就先把双方的电动车都扣了,事后也在公安系统内查看监控,但发现由于修路,事发路段的监控未正常使用。后来,民警王林沿街查找了商店的监控,发现一家钢材店的监控刚好拍下伤者摔倒的经过。”

  据吕副科长介绍,根据监控视频显示,滕先生在前,曹先生在后,摔倒时两车没有碰撞,因此认定此交通事故为单方交通事故,曹先生负全责,与滕先生无关。

  滕先生称,9月6日,他到交警队时,曹先生的妻子已经看完监控视频了。证明自己无责后,滕先生要求对方补偿其因此损失的打车费、误工费和拖车费,总共大概2000多元。“但对方说让我好人做到底,去医院看一下曹先生。我有些生气,就说要起诉。”

  9月12日,滕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是想起诉曹先生和那名指证他撞人的路人,要求对方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1元。“如果这件事到此就结束,那讹人的成本太低了,扶人的成本太高了,好人因扶人受到的损失谁来赔?我想为自己讨个公道。”他称,发帖后已有律师联系他,表示愿意免费代理起诉,目前已经准备好起诉材料,将向法院投递。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