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映30年豆瓣评分9.1 宫崎骏的《龙猫》将来中国

2018-09-12 18: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曦)“我们一起大笑看看,可怕的东西就会跑光了……”还记得宫崎骏电影《龙猫》的台词吗?

  今年是《龙猫》上映30周年,记者今天获悉,目前中方与吉卜力工作室还在接洽,如果推进顺利的话,《龙猫》将成为宫崎骏首部在中国公映的作品。

上映30年豆瓣评分9.1 宫崎骏的《龙猫》将来中国

  电影《龙猫》剧照

  1988年4月16日,由宫崎骏导演、编剧,著名作曲家久石让配乐的《龙猫》在日本首映。当时,影片并未一炮而红,日本共计80万人次观看,累计11.7亿日元票房。

  但这却不影响《龙猫》被尊为经典动画作品。目前,这部电影豆瓣评分为9.1,在宫崎骏导演的作品里,仅次于《千与千寻》。

  就连著名导演黑泽明也很喜欢《龙猫》,在他选出的个人百佳影片中,《龙猫》是唯一入选的动画片。

  影片以20世纪50年代夏天的日本乡村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充满温馨与童趣的亲情故事——因母亲生病住院,小梅和小月两姐妹随同父亲搬入新家,不仅遇到了很多小精灵,还与一只神奇的龙猫成为朋友。

上映30年豆瓣评分9.1 宫崎骏的《龙猫》将来中国

  电影《龙猫》剧照

  龙猫到底是什么动物?很多观众至今都没弄明白。不少媒体曾指出,龙猫的日文名字トトロ(Totoro)源自小女孩对troll(山精)一词的误读。

  在宫崎骏的设定里,龙猫是很久以前便住在森林深处,从未在人前露面的一种神秘生物。

  他曾在当年的宣传片中说:“有人说是森林里的一种野兽,也有说是野兽死后的鬼魂就是龙猫,书上还说宫崎县里的森林住着小龙猫,但是我们不能想象两米多高的的大龙猫,世界上也不会有,但我们还是希望找到那些静静站在森林树上的、被认为不存在的东西……”

  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在《龙猫》上同样适用。

  关于《龙猫》的解读有很多。很多人觉得,《龙猫》是一部温馨的电影,有着直戳人心的温暖与感动,会让人怀念童年的美好。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部电影是根据日本早年一起奸杀案改编而来。比如同样是姐妹俩,电影里的名字翻译过来刚好是案发的5月,另外龙猫也是死神的象征。

上映30年豆瓣评分9.1 宫崎骏的《龙猫》将来中国

  电影《龙猫》剧照

  不过至今,宫崎骏也未正式对这些猜测有过正面回应。显然“龙猫”这一形象是宫崎骏的“心头好”,由他创办的吉卜力工作室的Logo,正是这个毛茸茸的动画形象。

  在中国,《龙猫》承载了不少70后到90后几代人对动画电影的启蒙,虽然拥有不少粉丝,但《龙猫》和宫崎骏的电影却从未在国内影院真正“亮相”过。

  记者获悉,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影院技术,吉卜力工作室已经将《龙猫》原版胶片转成数码,进行修复与重制。

  这一次,你会去看吗?(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