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理财业务规模、收入普降

2018-09-12 10:52:51  来源:厦门网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理财业务规模、收入普降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普通居民投资的大头,但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刹车现象。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记者发现,受资管新规影响,多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减小、收入降低。与此同时,多数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措施及进程,还有不少银行积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调整理财业务结构。

  银行理财业务规模下降,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是持续下滑,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0%,创近一年最低收益水平。

  上半年银行理财收入下降

  因为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资管业务模式面临重大调整,中报业绩上也反映了资管新规及执行细则对银行资管理财业务的影响,不少银行理财业务缩量,相关收入下滑明显。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同比下降75.1%。华夏银行上半年的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15.61亿元,与去年同期37.26亿元相比下降较多。招商银行上半年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也减少了4.77亿元,同比下降3.99%。

  对于资管新规下理财业务的转型,多家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表态称,过渡期内要有序压降不合规的理财产品规模,加快产品净值化转型等。部分上市银行表示,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将面临更多挑战。

  产品平均期限逐渐拉长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0%,较上上周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创近一年最低收益水平。

  上周3个月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3-6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6-12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12个月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7%。3个月(90天)以内产品占20.6%,较上上周上升0.4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在逐渐拉长,3个月以内短期产品发行量也在逐渐减少。

  理财产品净值化成趋势

  理财规模下降、收益减少的同时,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也在加快,多家银行在半年报中均有披露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情况。

  招商银行表示,该行稳妥有序压降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型产品等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推动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存量净值型产品直接过渡为合规净值型产品,重点推动存量准净值型产品经改造后转化为合规净值型产品。兴业银行在产品体系上,通过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加大了净值型产品转型力度。中信银行在个人客户理财方面全力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值型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增长超200%。

  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发行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6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134款,环比增加318款。7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388款,环比增加254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理财产品的净值化是必然趋势,但目前市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可度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