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水头一商家“神操作” 引空调水浇灌绿化树

2018-09-12 09:11:25  来源:东南网
  

南安水头一商家“神操作” 引空调水浇灌绿化树

  鑫顺街店家将空调管道延伸引至树干。

  东南网9月12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蔡静琦 文/图)11日下午,记者路过水头鑫顺街一家湘菜馆时,被其店门口的一棵绿化树吸引住了。树干潮湿,有地方还渗出水来。抬头一看,树与楼房之间有几条软管,软管从空调的排水管道接出,而后绑在树干上,也有软管直接引到绿化树底部,浇灌绿化树。如此神操作,令人好奇。

  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这些横七竖八的软管是从绿化树边上的两个店里引出的。湘菜馆二楼引出两条,三楼引出一条;湘菜馆隔壁的冷饮店三楼也引出一条。而后记者进入湘菜馆,店主也很主动地跟记者解释了设置这些管子的原因。

  来自泉州鲤城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开了这家湘菜馆。装修时共安装了9台空调,除一楼立式空调外,楼上前后房间各有4台。二楼作为包厢,三楼自住。可是开业的第一天,她就被空调水困扰住。

  陈女士坦言,楼上空调很多,夏天又热,必须一整天都开着,这也就意味着一天都在滴水。如此一来,不但路过的行人或客户可能被空调水溅到,还会溅湿店面门庭,到店内用餐的客人踩着滴落在地上的空调水,影响了店里的环境卫生。

  为此,她就让装修师傅将空调排水管加长,引流至树干处。解决完自家的空调水问题后,他发现隔壁店楼上也有一台空调在滴水,如果隔壁空调水问题没解决,滴水依然会流至陈女士的店门口。为此,在征得隔壁店家同意后,她也为其空调加了排水管。这也就形成了两家空调水共浇一棵树的情况。

  在陈女士看来,她这么做是一举多得。不但可以让路人和客户免受“滴水”之苦,还可以净化环境,又可以给绿化树浇水。陈女士表示,她还会买些彩色灯,扮靓店门口的绿化树。

  对陈女士的做法,群众褒贬不一。李小姐说,自己是属于“中奖率”很高的那种,每次路过空调管道下面都会被空调冷凝水滴到。看到陈女士这么为路人着想,必须要夸一下。

  不过,有人担心空调冷凝水可能会对绿化树造成一定的伤害。但从现场来看,陈女士店门口的这棵绿化树长得还算旺盛,与其他树没有明显的区别。也有人说,陈女士这样乱拉管线,有点破坏市容市貌。

  那么,空调水可以用来浇树吗?水头市政绿化负责人陈志雄告诉记者,空调冷凝水是可以用来绿化灌溉,但不是所有树种都适合。他说鑫顺街两侧种的都是垂叶榕,垂叶榕属于榕树的一种,根须很多、很长,扎的也很深,而且喜欢湿度高的环境,所以冷凝水灌溉对其并没有影响。但从店家的管线布局来看,较乱,影响整体美观,建议在墙体边用PVC管连接到地面,并埋至地下树根,既美观,又不会绊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