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氏古民居二期修缮进展顺利 明年下半年将完工

2018-09-12 09:10:57  来源:东南网
  

蔡氏古民居二期修缮进展顺利 明年下半年将完工

  修缮中的蔡氏古民居。

  东南网9月12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黄筱凌 杨玉霜 文/图)今年3月启动的蔡氏古民居二期修缮工程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昨日了解到,二期修缮工程涉及的14座房屋,有8座房屋正在修缮,整个工程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

  昨日,记者来到蔡氏古民居,修缮工人有的在为屋顶换瓦,有的在对木结构进行加固,有的则在修补墙壁,在古宅旁边的一片空地上,还有工人在加工修缮所需的木料。

  “此次蔡氏古民居修缮以尊重原貌、修旧如旧为原则进行。”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修缮工程现场管理人员董志煌告诉记者,修缮工作从今年3月24日开始,不仅邀请了对闽南建筑较为熟悉的工人来进行施工,还按照设计方案,一个点一个点地维修,修旧如旧,尽量保持它原来的建筑样式和风格。

  据了解,蔡氏古民居筹建于1861年,1911年竣工,历时长达50年。整个建筑群东西通长200多米,南北通宽100多米,占地16300平方米,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房间400多间。2001年6月25日,蔡氏古民居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7日,蔡氏古民居营造技艺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闽南小故宫。

  2008年—2015年,文物保护单位启动了一期修缮工程,对10栋古建筑进行修缮,今年的二期工程将对14栋古建筑的缺损进行再一次的修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目前,我们已经把启昌厝、彩楼厝的屋面内外装修基本做好了,接下来将对德棣厝进行屋面整修。”董志煌介绍说,目前修缮的房屋有8座以及剩下的6座未开工的,预计都会在明年下半年顺利完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