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2018-09-12 08:36: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丹艳 林凯航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卢佳伦

  【文字实录】

  卢佳伦:薄胎酱釉器是宋代福州非常著名的茶器具。福州薄胎酱釉器的发现应该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三坊七巷的改造以及以往的这个考古工作当中,在福州主要的城区发现了很多像这样薄胎的小陶罐。那么,这些小陶罐当时发掘出来并不了解,专家就根据它的器型,定为薄胎。因为胎质很薄,外表是有一层酱黑的或者酱色的釉色,所以就定为薄胎酱釉器。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福州薄胎酱釉器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福州薄胎酱釉器外表有一层酱黑或者酱色的釉色

  卢佳伦:考古发掘报告发表以后,得到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来自日本对这种文化的关注。他们发现薄胎酱釉器,跟日本皇室贵族所使用的,叫唐物茶入,极为相似。他们就来这里来了解、考察,然后在我们的洪塘窑窑址也发掘了一些残片。就是这个窑址最后论定了福州洪塘窑是日本唐物茶入的生产窑之一。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日本的唐物茶入

“蛋壳”技艺·薄胎酱釉器

  福州薄胎酱釉器壁薄最薄可达0.3毫米

  卢佳伦:那么,现在我们把它恢复出来,这种形式和这个文化,向更多的福州的观众推广,宣传我们过去有这么优秀的陶器文化。工艺技术相当好,薄壁,薄到1毫米。我现在做的比古代更薄,最薄可以做到0.3毫米。可以说,薄胎酱釉器是福州古代陶瓷非常精湛的一个技艺,也是这种茶文化的一个名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