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装修后付款?不过是福州家装公司玩的套路而已

2018-09-12 07:4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今年初以来,福州屡次出现装修公司“跑路”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一种试图挽救信任危机的“先装修后付款”模式,突然在榕城装修市场上兴起,不少家装公司纷纷效仿。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看上去能为业主提供足够保障的“先装修后付款”模式,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并非是所有装修都完成后再付款,只是将付款时间延迟了几天,其中设有重重关卡,充其量不过一个营销噱头而已。

  “先装修后付款”在榕兴起

  5月初,福州苹果装饰关门; 5月中旬,福州柠檬树和泥巴公社装修公司接连倒闭,大量业主装修停工。

  今年初以来,在福州家装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良装修公司“跑路”的现象,波及数百人,涉及金额数千万元。而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在于这些装修公司盲目扩张和聚敛资金,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业主对是否找装修公司产生了担忧心理。在这种情况下,为获取业主信任,部分家装企业都改变了策略,不再主打“低价装修”,而是改推 “先装修后付款”模式。在这些公司的宣传中,都表示他们可以免费进行装修设计,业主无需交全款即可开工,装修完了再结算。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已经有七八家装修公司打出了这样的招牌。

  而按照过去福州家装市场的情况,业主找装修公司的流程,一般是家装公司免费为业主出一份平面图,然后有意向的话,双方签约。详细的设计方案完成后,业主签字,随后支付首期款,装修公司开工;到了装修中段,业主再支付一部分款项;然后到了收尾阶段,支付尾款。

  新方式换汤不换药只是噱头

  那么,真有这么好的规避风险方式吗?业主们真的能如字面意思理解,等所有装修都完成后再付款吗?记者调查发现,“先装修后付款”并非字面上那么美,其中玄机很多。

  记者以顾客身份,联系了多家打出“先装修后付款”旗号的装修公司。记者提出不少实际问题,但是接电话的员工基本都不回答,而是一再表示,因为具体内容多,要到装修公司“与设计师面对面沟通”。

  在沟通过程中,这些家装企业的接待设计师表示,选择“先装修后付款”方案的话,需要先交纳定金。业主在签订合同,且交纳1万元到2万元不等的定金后才有资格享有无需提前支付预付款即可开工的权利。

  然而,记者翻阅合同后发现,这些所谓“先装修后付款”,并非你想象的那样,等装修公司所有装修完成后,业主再验收付款。合同条款规定,客户在水电等隐蔽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要支付合同款总价的50%;在木工结构、饰面工程验收合格后要支付合同款总价的45%;在家具家电入场前要把剩余的5%交齐。也就是说,实际上,这种家装收费方式和原来大同小异,只不过是将需要在开工前支付的首付款推迟到了水电验收合格之后。这与传统家装常见的“三段时间”付款方式相比,本质上是“换汤不换药”。

  “一般来说,在福州家装市场上,普通家庭装修所需的周期在3个月左右,而一栋别墅装修的周期甚至需要一年左右。如果对所有业主都采用装修验收合格后再付款的模式,有几家装修公司能活下去?”福州市建筑装饰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市场有其客观规律,等所有装修完成后再付款,是一种无法实现的理想状态,因此这种宣传只是一种噱头而已。实际上,如果商家和消费者都能重信守诺,把装修中每个环节完成后需缴纳的款项写进合同中,双方按约定根据进度和质量按期付款,市场秩序就能够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