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湖里:精准施策,解就业之渴

2018-09-11 10:10:05  来源:福建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助推高质量就业,厦门市湖里区把“精、细、实”作为就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从2015年开始,湖里建立“三全”工作法,即全程纪实,服务内容标准化;全程跟踪,日常管理信息化;全面统筹,就业服务一体化。通过逐户调查、建立机制、打造平台等措施,创新建立精准就业服务模式,实现“精准找到服务对象,精准提供就业培训,精准推送优惠政策”。

  去年以来湖里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今年正规就业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提升,就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在“精”上做文章,独具特色的就业服务成为湖里提升经济活力和城区和谐稳定的“金钥匙”。

  找准人借力信息化,精准推送服务

  “辖区户籍人口31.87万人,经平台筛选和走访调查,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3819人;今年以来,湖里区五个街道共推荐就业5914次,其中推荐成功人数1082次……”一边用鼠标在“智慧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的网络页面上灵活地操作,湖里区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黄玲玲一边向笔者介绍起了全区的就业情况。

  这个汇聚了全区户籍人口就业情况的信息化平台,是湖里区实现精准服务就业的“智慧大脑”,平台与厦漳泉人力资源、计生服务、居民管理等信息平台相通,涵盖了居民信息库、政策法规库、企业招聘信息库、居民求职信息库等。

  “就业质量高不高,先要看就业机会的获得。因此,精准找到服务对象至关重要。”湖里区人社局局长刘秋生说。

  借助“智慧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湖里区实现了精细化服务的实时跟踪。“一旦有新的户籍人员进入湖里区,系统会自动启动服务程序,自动提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马上跟进服务。”黄玲玲说,系统实时记录服务进展情况,实现了就业服务的信息化管理,极大提高了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有了信息化平台这个‘得力助手’,我们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入户走访调查登记,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金安社区劳动保障相关负责人徐姣介绍说,通过平台大数据的抓取和分析,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信息还可以实现自动匹配,并对重点就业困难人群开展送岗位上门。

  在智慧化平台的基础上,湖里区还建立了“112”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即对辖区的每名失业人员(包括大中专毕业生),每年至少上门走访1次、至少提供1种职业技能培训、至少进行2次岗位推荐。2015年以来,共走访了67052人,106991人次,精确了解失业人员数量,每名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实现辖区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人一档”信息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