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体育之名,为他们推开一扇窗

2018-09-11 09:48:24  来源:福建日报
  

  有人说,自闭症儿童是坠入凡间的天使,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谙世事,于是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其实,“星星的孩子”和普通的孩子一样,会喜欢电子产品,喜欢美术、音乐,也喜欢运动,但是他们却很少有机会参加集体活动——

  为了让自闭症儿童愉快地参与运动,营造健康成长的氛围,日前,2018年“营动福建”旱地冰球夏令营在宁德正式启动,活动吸引了120多名“星星的孩子”参加。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丰富有趣的旱地冰球训练、亲子体育游戏、户外合作、科技探索等项目,为“星星的孩子”打开一扇窗,创造一个轻松、有趣的社交环境,让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度过一次快乐的暑期体验。

  属于“星星的孩子”的夏令营

  今年12岁的陈炎晨(化名)是此次夏令营的学员。他的父亲陈先生说,炎晨2岁多就检查出自闭症,“他对外界的呼唤都听不到,但是电视一打开,他又把目光转移到电视上,我们才意识到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为了孩子的健康,陈先生从炎晨很小的时候,就带着他做各种运动。“跑步、滑板、骑自行车、登山……只要他感兴趣,都会尝试。体育运动对自闭症儿童还是很有好处的,但关键在于坚持。”陈先生告诉记者,炎晨一直坚持的运动只有跑步。

  “我喜欢运动,最喜欢跑步,喜欢去田径场跑步。”说到跑步,炎晨一脸兴奋。多数情况下,他是自己一个人或是在爸爸的陪同下锻炼。“很多运动项目的规则炎晨都不理解,社区的孩子就不喜欢跟他一起玩,但跑步他自己就能完成,所以一直坚持下来。”陈先生无奈地说。

  让孩子参加集体运动,是陈先生带着炎晨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初衷。“这样的活动,这样的环境,炎晨适应得很好,学得很快,大概是心里更平衡吧。”

  看到孩子们喜欢旱地冰球,教练周宾福也很欣慰。第一次给自闭症儿童上课,孩子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他们不能很快地明白我在说什么,但是我给他们一个微笑,他们也会给我回一个微笑,这就是好的开始。”周宾福认为,旱地冰球,入门门槛低,而且有助于孩子间交流,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条件成熟,夏令营过后,还可以接着开展这项运动。

  宁德蓝丝带家长互助会发起人黄宁铃表示,对于自闭症儿童而言,运动类的夏令营十分难得,“普通的培训班很难接受这些孩子,我们‘互助会’一直尝试和教育机构联系,希望能给孩子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陆续也有接受很多帮助,但是能长期坚持帮助我们的只有六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以体育培训之名践行公益

  黄宁铃所说的六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此次夏令营的主办单位。今年三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六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志愿者总负责人郑皓锋接触到自闭症儿童家长,了解到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渴望运动。为此,俱乐部开设了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免费轮滑培训课。“这些孩子和正常的孩子一起接受培训,肯定跟不上进度,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单独给他们开课是很有必要的。希望通过体育,让孩子们找到同伴,尝试与外界更多的交流。”郑皓锋说。

  如今,六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办了自己的体育社区,承租了宁德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开展了足球、篮球、跆拳道、游泳、轮滑、啦啦操、旱地冰球、乐高等项目培训,月均培训人数达1.5万人次。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培训课程都是低价收费,有的甚至是免费。在给自闭症儿童上轮滑课之前,俱乐部还曾利用一个暑假,给孩子进行各种项目的免费培训。

  谈及举办此次夏令营的目的,郑皓锋说:“主要还是想利用更大的平台,凝聚更多的力量,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聚集,通过体育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省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高云清说:“希望发挥体育活动具有的强身健体、健康心理、人际交往和教育等功能,借助旱地冰球这个简单易学、趣味十足、安全性好、互动性强的集体项目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尽早走出自我狭小空间,融入社会,以体育之名,为‘星星的孩子’推开一扇窗。”

  (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